產業訊息
IBMI
  張善政:未來科技部研發重有感

【中央社報導】

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品牌行銷是砸錢的不歸路,不擅行銷台灣科技業未來要不要繼續打品牌戰,是一個大問號;創新不一定要和以「台灣品牌行銷全世界」畫上等號。

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未來科技部要讓學界研發比較「入世」,讓民眾有感,但如能源、資安政策,科技部只能就技術角度「就事論事」,以維持科技部的客觀性及信用。

張善政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國家科學委員會以往偏重學術研究,外界對更名改制的科技部有期待,他的壓力來自任期內要做出實績。

他強調,未來科技部要讓學界做出來的東西比較「入世」,讓民眾有感,與台灣離太遠的研究,科技預算不會支持。

他解釋,如果學術研究有本領在國際檯面上佔到一個好的地位,科技部還是應該給予研究經費支持,但有些如研究美國某州的選舉制度、或非洲黑人的特殊疾病,「離台灣太遠了」,未來「納稅人的錢暫時不會支持」。

張善政表示,希望未來學界的研究計畫會跟產業拉近,如果業界要作某些研發,但自己做不來,要找學校合作,科技部就可以支持;但如果純粹是業界自己做,就要找經濟部支持。

他指出,希望學界可以和工研院等法人一起合作,如過去國科會給工研院經費非常謹慎,原則上根本不會給,幾乎是例外情況才會給,未來會慢慢放寬,由科技部將非常清楚的任務導向的計畫交給工研院研發。

張善政表示,目前由台大教授、資策會前執行長李世光擔任的召集人「產學推動咨議會」,已開始篩選國科會過去的計畫,以發掘有潛力可實用化的個案,再交由產業使用,延伸價值。

另外,身兼政府資訊長的張善政承認,總統馬英九有時會徵詢他有關資訊政策,但雙方並沒有就華為4G設備是否開放的議題討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