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繼晟德、基亞後,健喬宣布旗下子公司優良製藥和躍欣合併 PIC/S效應 製藥業掀整併潮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PIC/S GMP認證2014年底以前全面啟動,製藥業全面大洗牌! 藥廠、藥證大搬風,健喬(4114)、晟德(4123)、基亞(3176)採併購藥廠策略;而生達(1720)等老藥廠則買藥證,另外,友華(4120)是與日本藥廠合資在台興建癌症藥廠。法人預期,受惠PIC/S加持,製藥業今年大豐收,獲利將十分耀眼。

國內藥廠今年年底前須全面擁有PIC/S認證,導致有一半的藥廠無法達到標準而退出,因此,近半年內包括基亞、晟德、美時和健喬都採取併購策略,除了基因是為PI-88肝癌新藥預備產能外,美時雖然是被艾威群收購,但也反收購其旗下韓國、印度等四家公司,而讓明年起營運明顯三級跳。

另外近年收購國內藥廠動作積極的健喬,昨日也宣布旗下優良製藥和躍欣合併,優良為存續公司,換股比例為11

至於晟德,則是將子公司晟邦、順天生技和柏康合併為以順天為存續的新藥公司,在目前生醫公司流行的分割風中,製藥業反而因為PIC/S效應,而大掀整併潮。

健喬董事長林智暉表示,該集團去年才併購的優良化學,擁有抗生素、頭孢類藥品技術,而躍欣則擁有180餘張許可藥證,兩家公司的資源整合,對營運將有直接助益,也將加速優良進行IPO計劃。

透過併購整合,健喬集團目前共有3座獲PIC/S GMP認證的藥廠,轉投資包括發展藥物傳輸研發的因華生技和發展展HFA MDI(定量噴霧劑型)的益得生。

法人表示,興建一座獲PIC/S認證的藥廠約須23億元,而傳統老舊的藥廠要來適應新法規也很困難,這是導致很多藥廠退出的主因;而他們擁有較值錢的藥證,就轉讓給擁有PIC/S認證的藥廠。

生達總經理范滋庭表示,目前已買下幾十張的藥證,有鑑於集團還有上萬坪的空間可興建藥廠,因此,現階段不考慮併購藥廠,但會積極興建原料藥廠。

至於近年積極投入新藥開發的友華,則是和日本上市公司NANOCARRIER合資逾8億元在台灣興建癌藥針劑廠,預計下半年動工,在2016年完工。友華目前已經有頭頸癌、胰臟癌、血液透析引發的低血壓和青春痘用藥四個品項分別進入美國FDA二、三期臨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