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WHA發言 邱文達展現台灣醫療軟實力

【中華日報 記者 戴淑芳台北報導】

台灣的健保與醫療水準受國際肯定,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昨天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表演說,向世界展現台灣的醫療軟實力,並提出警告,氣候變遷已對人類健康帶來重威脅,應積極因應。

世界衛生大會今年主題是氣候變遷對健康的影響,邱文達在會中發表演說指出,氣候變遷影響健康的因素包括:感染、緊急事故、環境變化的挑戰。台灣地處亞熱帶,在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影響下,難以置身事外。

在感染方面,極端氣候表現將會造成災難的增加,進而影響各類傳染性疾病的發生。台灣透過全民健保大型健康資料庫的實證數據顯示,與氣候變遷有關的傳染性疾病有4種,分別是登革熱、類鼻疽、鉤端螺旋體病及恙蟲病。

在緊急事故方面,台灣風災、水災在近10年增加了近3倍,死亡及傷害也相對增加。面對這些挑戰,台灣有系統完整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可以因應22種災害,至於全國501家醫院也都建立緊急應變機制,並經醫院評鑑確保品質,每年進行數百場次特殊空間及夜間演練。

在環境變化方面,高熱、高濕度對死亡的衝擊最為顯著。台灣的研究顯示,死亡率可能大幅提升的熱指標溫度是攝氏3538度,一旦超過這個指標溫度,濕度越高,死亡率也越高,老年人死亡率更高於一般年齡層族群。

為此,政府很早就設有「超低溫及超高溫關懷弱勢專案」,針對獨居老人、弱勢者及街友等,在最冷及最熱的天候下,給予最直接的關懷及預防,比如2012年最冷的月份,心血管、腦中風急診就醫通報量就增加11%

環境變化通常也會導致紫外線輻射的增加,台灣發現近10年白內障及皮膚癌個案有逐步增加趨勢,白內障患者出現年輕化現象。氣候變化也會導致空氣污染及過敏原的增加,根據台灣的健保資料庫顯示,近20年來,過敏性疾病已從9.4%增至14.5%

邱文達強調,台灣非常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氣候變遷所訂的各項策略,成立因應氣候變遷的國家級跨部會委員會,針對氣候變遷調適制訂出政策綱領、行動計畫及短中長程計畫,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且將和全球夥伴共同對抗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健康危害。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