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瑞寶基因家畜事業處處長洪岳鵬 搭橋生技、農業 創造新契機

【工商時報 精緻農業高峰論壇】

以目前全球市場環境來說,台灣品牌要達到世界第一並不容易,其中又以農產業的難度更高,但在帶入生技加值化的發展過程,可以從中看見契機。

舉瑞寶為例,由於近年高熱藍耳病的爆發,造成全亞洲的豬隻大量死亡,嚴重打擊家畜業,即使有良好的設備及管理環境,還是無法避免疾病的影響。瑞寶將癌症標靶技術應用於動物疫苗製造,有效增強豬隻抵抗力,提高家畜業的育成率。此項技術已在美中歐等國取得專利,並於產品上市當年立即超越最大藍耳病疫苗公司,成為台灣領導品牌。

農業是最接近自然的謀生方式,從農場到餐桌,透過生物科技,研發連結畜牧、獸醫等產業,不以專業術語或高科技來做宣傳,而是回到源頭,直接與養豬大廠合作,從豬隻健康率的改善就會是最好的說明。

台灣曾是全亞洲最會養豬的國家,有亞洲第一,也是唯一的養豬科技研究所,目前隸屬於農業科學研究院,另外,屏東科技大學也有相關科系在培養家畜業、動物藥品廠所需的專才,因此,瑞寶也將結合屏科大在示範區內成立國際技術服務團隊,整合業界及學術資源,提供畜牧業完整的解決方案。

因為工作上需要在技術端及使用端兩邊跑,也可以說是擔任起藥廠與畜牧業兩者間的橋樑,必須要跟用戶解釋,使其了解此項動物藥品,這通常需要長時間且充分的溝通。在推廣的過程中主要是扮演著提供衛教知識及促進產業優化、帶動整體產值的角色。也建議畜牧獸醫系的畢業生,可以考慮以此種橋梁的身分進入產業,發揮所長。

現在台灣農產業最缺乏的就是商務力與市場分析力,導致產業中有高水準的農產品,卻不知道最佳的銷售市場在哪裡。因此,應該利用民間的力量,創立一個專門協助台灣農產品行銷的企業,從相同的高度出發,才能真正滿足市場與企業間的需求。而政府則必須站在扶植、鼓勵的角度,建立良好的成功典範。如此一來,便能吸引更多創投資金及人才進入,帶動產業正面循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