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中心昨歡慶30周年 產業成熟加上資本市場活絡,有助業者搶進國際市場 何壽川:生技慶收成 將掀併購潮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報導】

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表示,台灣生技產業要進入吃吃喝喝的時代了!在苦盡甘來後已經要開始收成,而活絡的資本市場加上因授權可能擁有的龐大資金,啟動併購潮將是未來趨勢。

何壽川表示,目前的生醫產業已進入空前的超能量,由於張念慈等專家挾著成功開發新藥的經驗回國,掀起產業的熱潮和信心,加上已有公司開始有授權里程金收入,更增添生技業進入國際市場較勁的力道。

由於日前默克藥廠才宣佈以38.5億美元併購IDENIX,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也認為,併購是台灣生技產業下一個里程。張念慈指出,隨著產業的成熟和資金子彈備足,併購是自然的發展,而台灣生技產業是有這樣的實力,只是還要一些時間蘊釀。舉例來看,智擎授權的胰臟癌新藥或許很快藥證取得會有佳音,預期有階段里程金的收入,在手握充沛現金下,下一步或許就是併購公司或再授權其它產品進來,而這個模式一定會不斷被複製。

杏輝董事長李志文認為,國際生技新藥產業都走向大者恆大,併購案頻傳,而台灣未來想獨立永續經營的公司,恐怕很難靠單一產品支撐製造與行銷,因此,五至十年內產業就要面臨整合。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昨日舉行30周年慶,現場冠蓋雲集,副總統吳敦義表示,30年來DCB輔導54家新創公司,期待DCB能再創第二個30年的光榮,為台灣創造另一個新兆元生技產業。

成立於1984年的生技中心,昨日也成立「生技中心校友會」,並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神隆共同創辦人詹維康共同參與「生技大師論壇」,暢談台灣生技產業的未來,探討下一波生技高峰之機會與挑戰。

昨日重量級生技領袖包括神隆總經理馬海怡、東洋董事長林榮錦、基亞董事長張世忠、台灣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智擎總經理葉常菁等也群聚一桌,最受矚目。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認為,生技產業發展最關鍵還是在選題,以台灣新藥來看,能做的還是很多,光是華人疾病就做不完。

張念慈則表示,為了擴大產業能量,六月中旬他引薦國外有名的高階醫材團隊,希望能讓生技產業繼新藥的蓬勃活力後,能有高階醫材接軌,讓產業發展更完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