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佳世達總經理 陳其宏領軍轉型 明基醫療王國現雛形

【工商時報 記者 袁顥庭報導】

台灣醫療產業有很好的設計能力、也可以做出不輸國際大廠的品質,但是因為缺少品牌、沒有建構完整通路、又多是家族企業、營運規模太小,所以在世界的舞台上毫不起眼。明基集團近年積極跨足醫療產業,除了投資成立明基醫院之外,陸續出手併購三豐、怡安等有技術實力的公司,明基醫療王國已現雛形。而明基集團進軍醫療產業背後的推手,就是陳其宏。

陳其宏身兼明基三豐醫材董事長,今年主掌佳世達,被賦予轉型的任務。陳其宏過去幾年在明基三豐服務,在醫療通路打下基礎,現在要回頭布建醫療產品。未來亦將考慮尋求更多策略合作模式,或不排除併購、加速擴展醫療事業版圖。

透過併購擴展版圖

陳其宏分析,在台灣,從事醫療相關業務的公司規模都比較小,最大的喬山,年營業額大約7080億元(還包括了健身器材等其他產品),排名第二的百略和第三大的五鼎,其營業額分別為4050億元、2030億元,規模遠不及國際大廠。另一方面,台灣醫療公司又大都是家族企業,相對比較無法吸引優秀人才加入,也限制了發展性。

台灣醫療產業有很好的基礎,明基很清楚,喝牛奶不一定要自己養牛,如果有好的標的,透過策略合作、甚至是併購,可以快速地建構更完整的醫療產品線,利用明基集團在電子業所打下的基礎和資源,挹注到醫療產業,帶動台灣醫療產業競爭力向上。陳其宏說,這些年來集團透過併購拓展醫療產業的布局,像是三豐醫材、以及怡安醫材,都有不錯的成績。舉例來說,20102月,明基集團跨入醫材事業,正式投資三豐醫材並取得經營權,隔年6月更名明基三豐,持股約58%,接手半年的時間,股價從6元漲到36元,公司受到市場肯定,原有股東的投資也看到回報,達到了雙贏的局面。

去年明基三豐再出擊,入股怡安醫療器材,在11日過戶,陳其宏帶了4個專業經理人過去。陳其宏回想,其實怡安體質不錯,但是因為管理上的問題,財務周轉出現問題,年終發不出來。在明基經理人進入之後,針對應收帳款、存貨做調整,把明基的管理經驗帶入,4個月之後公司現金流轉正,也不用和銀行借錢了。明基集團藉此跨足醫療耗材產品的研發、設計及製造,增加產品的廣度與深度,使產品線的布局更加完整,為未來成長的布局奠定穩固的基礎。

醫療產業是一個和電子業很不同的行業,醫療產品屬於分眾化的產品,而且是各國獨立認證,認證程序複雜又費時,所以技術和行銷的困難度都高。陳其宏指出,醫院採購和一般電子業採購行為其實有很大的不同,醫院在買東西有兩個力量拉扯,除了採購單位之外,操作、使用者也有很大的影響。

舉例來說醫生對於醫療器材、藥品的採購決策,有絕對的影響力,如果採購買的器材不是醫生要的,醫生寧願選擇不用。至於像是止血棉、繃帶等耗材,護理長有一定的影響力,所以銷售一定要了解護理人員的需求;而耗材用過就丟,使用數量非常龐大,絕對是要掌握的商機。

加速開發醫療產品

陳其宏說,目前明基友達集團主要醫療布局包含醫療服務、醫美產品、醫療設備耗材,其中明基三豐主要從事醫療產品器材的開發與通路布建、明基材料則是以醫療耗材、生醫、隱形眼鏡為主、明基電通開發醫療相關軟硬體系統整合,另外也在南京、蘇州兩地分設明基醫院。集團醫療產業營收規模約30億至40億元。

今年明基友達集團在醫療產業的布局將進入正向發展,南京明基醫院經營6年,近期已經達到經濟規模,整個集團正加速轉往醫療產品開發。陳其宏強調,醫療器材產品業務未來在佳世達會占據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明基三豐會先找好醫療通路、然後回頭找佳世達生產新產品,可以自己生產就自己生產,不能自己生產就幫客戶尋找適合的產品,提供整合性服務。台灣醫療產業平均毛利率高達31.5%,隨著醫療產品比重拉高,獲利能力會顯著提升。陳其宏計畫投入更多研發資源,從過去追求規模的代工產業,轉為小而美的生意,朝向高獲利模式調整,把醫療產品轉為集團核心業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