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醣體新藥商機,吸引國際藥廠來談合作 台灣醣艦隊 待價而沽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醣體新藥逐步嶄露頭角,不僅吸引醣基、浩鼎、醣聯、泉盛、基亞等新藥廠爭相卡位;包括日本大塚、三菱等知名國際藥廠也來台尋找入股和授權機會,也讓國內的「醣」艦隊待價而沽。

生技時代月刊總編輯林明定表示,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將「醣」科學,以套裝方式技轉給產業,一方面代表「醣」科學已逐漸成熟為醫藥開發技術的新支流,一方面也有意整合同一技術平臺的能量,打造出一個世界級的台灣生技艦隊,讓台灣在未來10年內,有機會出現具有典範意義的大型新藥公司。

最早投入的醣聯,是台灣第一個結合癌症醣分子抗原與人源單株抗體開發抗癌新藥的生技公司,開發的治療大腸癌的抗體新藥GNX-8在動物實驗中,即受到大塚青睞,而以2億美元授權,而後大塚又以每股100元、總計2.76億元參與私募,取得5%股權。

另外,進度最快的浩鼎,開發乳癌治療性疫苗OBI-822正在多個國家(台灣、美國、香港、印度、韓國)進行二期臨床試驗。由於台灣罹患乳癌的比例高,因此衛服部也特許浩鼎在國內同時進行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目前也完成三期收案,是國際上第一個進入三期臨床的醣分子癌症疫苗。浩鼎也開發了新一代治療性癌症疫苗OBI-833,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展開臨床1期人體試驗,並將適應症瞄準目前仍缺乏有效治療的難治癌症,如胃癌、胰腺癌等。

由於台灣的醣體新藥技術領先國際,也吸引國際大廠爭相來台投資,除了大塚外,三菱也和醣聯策略聯盟,另外,浩鼎、泉盛和基亞也是被點名標的。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表示,希望能先開發出一個台灣品牌的新藥,授權案會等藥品到一個最高價碼時再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