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兩岸生技大競合時代 來臨 台灣優勢╱醫管、生產製程成本控管;大陸商機╱生物製劑、疫苗、中草藥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2014亞太生技投資論壇」昨(22)日登場,與會專家認為,兩岸生技產業大競合時代來臨!在中國「以藥養醫」未解決、產業供應鏈尚未整合下,兼併收購將成為趨勢,生物製劑、疫苗和中草藥發展有利基;至於台灣,醫管、生產製程成本控管最具競爭優勢。

另外,隨著台灣生技產業能量放大,近年新藥研發蓬勃、隱形眼鏡業創造的高獲利奇蹟,鑽石生技投資與生策會也向與會的國際基金,推薦11家國內優秀企業。

11家企業包括:醣分子新藥公司醣基、人用疫苗公司生控基因、腫瘤/代謝疾病新藥公司中美冠生技、隱形眼鏡廠精華、疫苗研發及行銷公司安特羅生技、新劑型新藥公司原創生醫、免疫試劑與幹細胞服務公司尖端生醫、幹細胞儲存與應用商永生生技、國內基因定序龍頭基龍米克斯、新藥公司因華及高階醫材廠環瑞醫等受青睞。

國際生技投資界享有盛名的摩根史坦利亞洲區董事總經理李彬認為,中國因制度法令尚不健全,醫院和醫生透過「以藥養醫」增加收入,以一帖藏藥來看,出廠價25元人民幣,到終端病人支出竟高達98元人民幣,可見醫改有其必要!

中信產業投資基金醫療與健康投資部總經理曾志強表示,中國醫療總費用達3.2兆人民幣,但中國醫藥、醫材產業卻高度分散,規模大於50億人民幣的製藥公司僅34家、醫材更僅1家,10億到50億規模的製藥廠才66家、醫材僅5家,未來併購整合的趨勢不可檔。

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副董事吳文達則看好生物製劑發展,他認為,生物製劑的專利在20102020年陸續到期,生物相似藥的全球市場規模將在2020年達到300億美元。

吳文達表示,由於生物製劑的生產困難度高,就大陸來看,最好、最差的生物製劑廠產出差距高達11倍,因此若想在此領域脫穎而出,生技廠商則必須了解各國法規、提升廠房效能及持續強化研發能量。

專家表示,除了生物製劑是國際趨勢外,中草藥是華人喜愛的藥品,大陸中草藥約佔整體藥品市場的三分之一,疫苗也很有潛力,也是兩岸可以合作的方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