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浩鼎張念慈看新藥產業︰ 春天播種 好戲在後頭

【自由時報 記者 陳永吉報導】

過去一、兩年台灣生技業變動迅速,許多專家提到泡沫化的危機,不過昨天出席2014亞太生技商機高峰論壇(Bio Business Asia)午餐會報的台灣浩鼎(4174)董事長張念慈表示,台灣新藥產業現在只是「春天播種、好戲還在後頭」!

張念慈說,台灣生技業種子已經撒了出去,只是不知是撒在石頭、還是泥土上,會不會有結果?但只要關鍵的一顆種子,能夠長出稻穗,屆時無論是國內資金,還是國外資金都會再度湧入,進一步推升股價,就能靠股票吸引人才來台灣,維持生技業的能量。

至於誰會是那個長出稻穗的種子?張念慈說,現在很多生技公司都陸續有授權的案子傳出,不過這只是「小確幸」,必須要有震撼性的新藥上市,所謂的震撼性新藥,必須有原創性,且全球可治療的病人數要夠多、是大藥,最後還要看這個藥能不能賣,現在看起來台灣很有機會,5年內應該有這樣的新藥問世,這就是所謂的「好戲在後頭」。

昨天也出席午餐會報的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表示,台灣具有很好的研發能量及好的人才,臨床試驗的資料更是彌足珍貴,目前看來已有愈來愈多投資的目光放在台灣,台灣生技產業未來應該是指日可待。

不過他也提醒,依照國外生技公司的發展經驗,並不是所有的生技公司都可以完全100%存活,台灣生技廠商的存活率相較國外已經算高的,但不要只想著成功,一旦遇到問題,就必須趕緊轉換方向,這樣台灣生技產業才可長久。

上騰生技董事長張鴻仁表示,最近看到的現象是生技業大家信心大增,創投看到很多新創公司,不僅在新藥,還有醫材,至於最近有些人談生技業是泡沫,這其實是好事,表示能量很夠,就像颱風來時風很大,還是有人會被吹垮,但是存活下來的公司,表示是一等一的高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