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醫類股市值 6天蒸發551億

【工商時報 記者 黃鳳丹報導】

由基亞(3176)新藥期中過關落空引發的利空,已超過1周,生醫指數跌勢不見緩,專家表示,新藥股將從本夢比回歸基本面,然而,其餘學名藥、醫材、通路等個股營運方向雖與新藥截然不同,但近日仍連帶受影響,整體生醫類股市值已在這6天蒸發551億元。

基亞昨(4)日拉出第6根跌停,股價已從利空消息揭露前的437.5元跌到284.5元,短短6天一口氣吐掉過去3個月來的漲幅,市值也快速蒸發212.2億元。近6日來,基亞開跌停、收跌停,成交張數連日萎縮至昨日仍有22張成交,委賣張數雖也呈現遞減狀態,但昨日委賣仍有1.6萬張賣不掉。

專家表示,新藥股在未獲利階段給的都是「本夢比」,然而,這個「夢」一旦被點醒,就像洩了氣的皮球,端看市場當時的氣氛與能接受的程度,基亞便成為拖垮生醫類股士氣的關鍵。

觀察近6日生醫股,唯有F-金可、精華、F-龍燈等7檔生醫個股市值略增,其餘75檔市值皆驟然下滑,其中市值減少最多以基亞212.2億元、美時的97.9億元、智擎的25.2億元、東洋的20.1億元、以及晟德的17.7億元等,位居前五。基亞、智擎皆是新藥股,而智擎、東洋、晟德則隸屬同一集團,但美時的營運內容專攻學名藥,卻也聯袂下挫,專家指出,美時可能遭到錯殺。

法人指出,美時繼抗癲癇學名藥後,81日才公告鎮痛解熱學名藥MEFENAMIC ACID正式取得美國FDA藥證核准,首批訂單預計8月底出貨,9月於美國市場正式開賣,加上引進艾威群(ALVOGEN)的現增私募案,730日也正式取得投審會核准函通知,未來在雙方合作下,美時更將成為亞洲學名藥中心。

法人表示,生技公司規模要能持續成長,很重要的主要動能來自持續的併購壯大,放眼台灣有能力且有國際視野完成併購的公司,美時是其中之一。

某創投業者指出,買新藥股就像買彩券,唯有真的成功以後,可以用計算機計算獲利,才進入另一階段的評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