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鴻海揮軍醫療 打破現有體制 郭董:會做得非常好 非常便宜

【台灣蘋果日報 記者 楊喻斐土城報導】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昨在土城總部接受「ALS冰桶挑戰」,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將全力進軍醫療市場,尤其隨老齡化時代來臨,醫療機械人對人的照顧將是非常大的市場,每個家庭都需要。郭台銘認為,現在既得利益者享高毛利,鴻海要打破現有的醫療通路與銷售體制。

郭台銘昨暢談對於醫療機械人、醫療自動化等市場布局,他說,土城虎躍廠關燈生產機械人,現在自己內部都不夠用,還需要時間,醫療這一塊會全力進軍,鴻海不但會做得非常好,也會非常便宜,有助降低醫療設備成本。

機械人搭行動裝置

郭台銘說,鴻海所開發的醫療機械人,將與手機、行動裝置搭配,長期保健照護、醫療機械人對人的照顧,這是非常大的市場,當然也需要配合後面的雲端、4G網路,未來鴻海將推出各式各樣的服務,把醫生、護士的時間騰出來,去做真正需要做的事情。郭台銘以中國人口市場為例,因一胎化,研究機構預估到2040年,人口結構將從正三角形變成倒三角形,65歲以上老人將佔40%。他也自嘲,今年10月就要變成老頭子了。

降低醫療設備成本

他進一步說,倒三角形只有1隻腳站不穩,所以需要其他2隻腳,一個是高科技對醫療的事先檢測、事先發現、事先治療,也就是醫療科技的進步、藥品的進步,另外一塊是自動化對人的照顧,除了遠端醫療,甚至到醫院自動化,像是永齡基金會投資的台大癌症醫院未來也將是無紙化的醫院。至於自動化包含資訊系統自動化、照顧自動化、遠端醫療自動化,甚至可以把醫生護士與病人的醫病關係都自動化,這將是華人世界非常大的市場。郭台銘緊接著說,為什麼鴻海有能力可以降低醫療設備成本,因為醫療設備買的料、數量都很少,如果與鴻海的消費性電子採購加起來,包括鋼材、鋁材、電子控制儀器等,再加上鴻海專業的精密模具加工能力、雲端網路能力等,所以不會以現在的售價為售價,以現在傳統的產品加上幾個百分點,就有利潤。

賺錢不是主要目的

不過,郭台銘認為,最大的問題不是做的問題,而是「賣」,現在既得利益者享有高毛利,鴻海要打進去需要跟醫生配合,打破現有的醫療通路與銷售體制。郭台銘也強調,鴻海集團布局醫療事業,是當「志業」來做,賺錢不是主要目的,而永齡基金會持續關注癌症醫療,希望早期發現癌細胞,設備希望可以在台灣做,讓醫療成本下降,以後還可以在中國做。市場關心新亞太電信何時開台?郭台銘重申,4G開台開的快並不見得比較好,就像中華電(2412)開的快結果卻是「呷緊弄破碗」,所以不要急著去換台,鴻海有足夠的經驗、能力、設備、手機、平板等相關配套,相信開台出來之後,用戶體驗一定是最棒的。

【鴻海集團生技醫療版圖】

負責單位:永齡健康基金會成立時間:20086月發展概況◎20079月:郭台銘和台大校長李嗣涔簽備忘錄,捐贈1500床規模的癌症醫院及質子中心,並展開生醫工程產學合作計劃◎200812月:與台大正式簽署捐贈癌症醫院及產學合作等合約,金額逾150億元◎20103月:捐贈150億元予台大成立「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移植病房正式啟用◎20119月:台大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舉行興建工程第1標開工◎20145月:與放射治療設備龍頭Varian宣布簽訂採購合約及技術合作預期2015年永齡生醫工程館完工預期2016年癌醫中心醫院完工資料來源:永齡健康基金會網站、記者採訪整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