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劉泰英 點名生技等4大明星產業

【中國時報 記者 吳泓勳報導】

昌泰集團總裁劉泰英把脈產業政策,看好生技醫美、農業、觀光、文創4大明星產業,提出包含利用中藥文化、創投發展生技醫美產業,鑽研無毒有機農業,引進大陸台商員工觀光等。他強調,台灣要先有明確的產業政策,才能談貿易自由化或區域經濟整合,「想打擂台,別只顧著了解比賽規則多重要,卻忘了訓練選手」。

劉泰英表示,台灣近年的國內外投資、GDP經濟成長趨緩,特別國民可支配所得受到產業結構影響,沒有跟經濟等比例增加。例如,台積電表現很不錯,但外資股權較高,加上高科技業的國內接單、海外生產情形,對提升國民支配所得效益不大。

具體策略上,劉泰英認為台灣具有中藥文化,可以走出一條不同的健康醫美產業,且應由政府與創投公司合作,藉專業機構研究國外已進入人體實驗、有潛力的生技公司,擴大投資上限到51%,自己經營亞洲市場。

劉泰英說,「農業應該是唯一技術還領先大陸的產業」,特別全球氣候變遷,糧食價格高漲是明顯趨勢,應朝無毒有機的高科技農業發展,配合政府每年多撥點預算研發農產科技,加上花東地區的農林腹地,相當看好。

觀光方面,他建議可用獎勵措施,鼓勵大陸台商協助員工來台旅遊,每年光這些人數就可帶來驚人商機;文創則可以引進兩岸創作者,由地方政府打造文創街概念,形成聚落與發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