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東生華握6新藥 蓄勢待發 骨鬆藥近日獲補助逾2千萬,將以創新IDEA布局,每2年拚一新藥上市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東生華(8432)繼年年都能維持EPS3元的高獲利水平後,新任董事長李建賢表示,該公司將以創新IDEA為營運布局,目前已有6項新藥開發中,未來規畫每二年就有一個新藥上市進度,以趕上生技產業的蓬勃發展。

新藥開發獲捷報的東生華,昨日股價小漲0.8元收67.5元。東生華除了投入品牌學名藥外,近年積極跨足組合性藥品和生物相似藥領域,其中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生物相似藥,近日才獲得科技專案補助2,250萬元,該藥以搶進台灣和全球為主。

李建賢表示,全球醫療保險財源緊縮,加上高齡化人口時代來臨,為增加老人用藥的服從性和減少醫療資源浪費,組合性藥品將成為新趨勢,東生華和健亞合作開發的理脂膜衣錠就是組合性藥品,該藥品已進入三家醫學中心;另外,易穩健學名藥也取得健保價,二個藥品將在下半年發揮業績。

李建賢曾任榮民總醫院副院長、國立陽明大學急重症醫學研究所所長等,是知名的內分泌外科醫生,他目前也是國際內分泌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東洋前任董事長林榮錦表示,李建賢有豐富的醫學臨床經驗,對東生華新藥開發將有直接助益,與總經理陳建良互補性強,是很好的拍檔。

東生華總經理陳建良表示,一個新藥開發須花費810億美元,且失敗率高,隨著國際大廠研發轉向,藥物經濟學當道中,組合性特色藥品具低開發成本、速度快、高進入障礙三大優勢。

就初步統計,東生華目前共有6項新藥開發中,除了用於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ENIA11是與永昕合作外,自行開發的生物相似藥TRIA11,適應症為骨質疏鬆,其作用機轉在減少破骨作用、增加造骨、提高骨本。台灣市場約4億台幣,全球則高達300億。另外,TRIA11目前也與高醫合作進行另一個新的適應症-股關節炎的開發,並已申請專利。

陳俊良表示,東生華目前帳上現金有8億元,將用以維繫未來新藥上市目標,不排除併購或購入相關專利與技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