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世界藥學大會多國探討新藥人種藥效差異 專家:爭取參與大型試驗助生技發展

【中央社曼谷2日電】

許多藥效因人種而異,國際藥學界提出多中心試驗、銜接性試驗等解套方式克服差異,台灣專家認為爭取參與大型試驗有助生技發展。

今天在世界藥學大會上,澳洲、台灣、日本、泰國的藥學專家等,就新藥發展所面臨的人種藥效差異,提出生物性、法規面、倫理道德的見解,最終目的是同中求異,又能異中求同,讓藥物研發能投合不同體質,又能兼顧經濟效益。

澳洲雪梨大學教授葛洛斯指出,歐美白種人和亞洲黃種人的體重有別、肝臟重量不同,代謝藥物的酵素作用也有基因差異,再加上日常飲食、抽菸、使用草藥、醫療診斷、民俗草藥等因素,都會影響劑量與療效反應。

葛洛斯以日本綠茶為例,說明飲食影響降血壓藥物的效果。國防醫學院教授胡幼圃也舉例,有種肺癌標靶藥是東亞人的良藥,白種人用了卻沒效。日本醫藥品醫療機器綜合機構官員宇山佳明則說,外國新藥基本上要先在日本做試驗,才能用在日本人身上。

綜合學者分析,跨國藥廠研發新藥而執行區域性、多中心的臨床試驗,臨床試驗的設計必須考慮到各區規模大小,以及能否明顯反映藥效人種差異;然而成本高昂且試驗曠日費時,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等人種體質相近的國家,採用相同實驗基準,以加速新藥上市。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審查國外新藥時,藥廠如果提出日本、韓國等地的臨床試驗數據,試驗報告被台灣採信的機率可達7成以上,而在台灣能夠上市的外國新藥,在東南亞國家上市的腳步也會加快。

胡幼圃指出,外國新藥也可以透過藥物動力學、治療指標的小型試驗,解決人種差異。他在學術會議疾呼,國際醫藥界在訂立藥物查驗審查基準及進行跨國大型試驗時,不要忘記台灣,因為即使同為亞洲人,台灣和日本、韓國仍有人種差異,藥物過敏、嚴重副作用發生率也不同。

胡幼圃說,台灣生技產業正在蓬勃發展,應積極爭取大型跨國試驗納入台灣,從中汲取經驗。食藥署長葉明功、前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也認為,將繼續積極在法規面與國際接軌,鋪好製藥國際化的道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