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企業第二代 搶搭生技掛牌熱 生技小雞 嶄露頭角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生技熱潮不斷,集團第二代也加入投資行列,繼科技大老宣明智之子宣昶有,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新光集團吳火獅外孫女婿盛保熙孕育「生技小雞」也嶄露頭角,並後來居上,投資聯生藥、保瑞藥分別於919日和10月初登錄興櫃。

王瑞瑜除了與由王長怡主導的聯亞生技合資成立聯生藥,跨足新藥領域外,自行創立的台塑生醫近年也積極強化布局,旗下事業體包括美容、保健食品及檢驗試劑和CRO臨床實驗等領域,備受矚目。目前台塑生醫未上市行情約43元。

聯生藥是由聯亞生技分割設立的生物製藥公司,資本額1.5億元,除聯亞生技外,台塑生醫加計長庚醫院共持有約24%,其他股東還包括國發基金、台糖及耀華玻璃等。

至於來勢洶洶的文創影視圈名人盛保熙,除了是國內知名藥商和安行的第二代,也是吳火獅外孫女婿,他娶了郭思薈,岳母是吳火獅長女吳如月,岳父是台灣煉鐵董事長、商界聞人陳逢源的外孫郭瑞嵩。

為了搶進生醫產業列車,盛保熙在2009年創立保瑞藥業,原本以代理行銷藥品為主,2011年自創「博士特」品牌,主攻保健食品。

去年保瑞買下日商衛材(EISAI CO.LTD)在台灣成立的「衛采製藥」。衛采製藥1961年就創立,在台南的藥廠為PIC/S規格,此買廠效益也讓保瑞拿下日本藥廠代工大單,也獨家取得日本銷售第一森下仁丹益生菌於藥局銷售。

今年盛保熙乘勝追擊,又併購了聯邦藥廠,聯邦雖擁有不少藥證,卻因地處蘆洲精華地段,在藥廠面積有限中,很難改為符合PIC/S藥廠法規。因此盛保熙規劃未來以衛采廠為生產基地,加上衛采也以研發見長,兩個藥廠在資源整合下,將創造保瑞營運利基,搶進新劑型新藥,目前預計10月初登錄興櫃。

另外,積極投入新藥和幹細胞領域的宣捷,在宣昶有主導下,除了規劃針對神經系統疾病、肺腎等多重器官衰竭、小兒腦性痲痹、腦中風、腦部外傷等疾病進行幹細胞醫學臨床研究外,也向大陸食品藥物監管總局(CFDA)申請全國性的外商幹細胞組織庫的執照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