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技部:擴大食品雲把關食安 建議以電子發票追蹤上下游供應鏈

【台灣蘋果日報 記者 周義朗台北報導】

國內食用油連環爆,食安再亮紅燈,科技部長張善政昨出席三三會專題演講時表示,將邀集相關單位,挑選擴大食品雲品項,並強化電子發票供應鏈追蹤。三三會昨舉行9月例會,張善政以「科技部施政方向及推動策略」為題發表演說。受訪談到對餿水油事件看法時,他表示,台灣食品的品項實在太多,且上下游供應鏈太長,又未建立完整,近期盼邀農委會、經濟部、衛福部、環保署等單位,共同思考那些食品品項要列為優先項目。

盼邀各部會共同思考

此外,食品雲規劃也可再檢討,是否要從當初的「由深再廣」改為「由廣再深」,張善政以牛肉為例,可從牧場一路到賣場,讓每個關口的把關都進入食品雲。張善政也希望,透過財政部系統的「電子發票」追蹤上下游供應鏈,把這些基礎建立好,才能讓台灣民眾真正享有食安、食品雲落實監控食品安全的目標。而當媒體追問張善政擔心吃到餿油?他則回應,不知道自己有沒吃到餿油,但午餐吃便當少不了,張還笑稱:「可看身材就知道,我吃很清淡,油攝取不多。」三三會理事長江丙坤對餿水油事件則說,雖然政府主管機關盡力把關,但還是有漏洞。為避免事件重複發生,最有效的方式,應是地方政府隨時查緝工廠的狀況,這比處罰或善後還重要。東元電機董事長劉兆凱則直指,整體檢驗制度是有問題的,政府對供料源頭的調查應更迅速。

另,張善政發表演說時,對於大學及教育部過於重視論文發表的風氣,更是嚴詞批判。張善政說,教育部5500億元的經費給學校,有的學校簡直走火入魔,在某些期刊發表論文就給好幾萬元獎金,經費若是這樣用,此作風不該被鼓勵。所以,科技部正檢討學術補助機制,希望能摒除強調論文發表數量的迷思。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