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藥企首獲國際大藥廠臨床III期抗腫瘤藥全球授權

【中國新聞社】

中新網917日電 從事個性化新藥研發的索元生物醫藥(杭州)有限公司今天宣佈其所屬的全資子公司Denovo Biopharma從禮來公司(NYSE:LLY)獲得臨床III期抗腫瘤藥Enzastaurin的全球授權。根據協議條款,索元生物醫藥將擁有該藥全球開發、生產和銷售的全部權利,包括所有的知識產權和其他相關權利與數據。

這是中國藥廠首次從國際大藥廠獲得臨床III期創新藥的全球授權,其實質是,國際藥廠對索元利用生物標記物開發創新藥的模式的認可。索元與禮來合作的基礎是其獨創的生物標記物平台技術。

禮來公司用Enzastaurin針對多種腫瘤開展了一系列的臨床研究,其中包括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II期和III期的臨床試驗。Enzastaurin DLBCL誘導治療的臨床II期試驗中獲得令人鼓舞的臨床效果,但是在3期維持治療試驗中沒有達到預期的療效。通過對臨床數據的詳細分析,索元生物醫藥發現其中有一個亞組的病人在服用Enzastaurin後,其無進展生存期有顯著的改進。

索元計劃通過該公司首創的逆向全基因掃描技術找到與藥物療效相關的生物標記物,並利用所發現的生物標記物來篩選病人,從而針對藥物敏感的病人進行新的臨床試驗,以提高藥物的療效,為藥物最終獲得上市批准打下基礎。

 同禮來簽訂的這項協議標誌著索元發展的一個新的里程碑。索元董事長方向明博士稱,本次合作順利,意味著索元可以利用自己的技術優勢為中國藥企多快好省地開發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一類創新藥探索出一條新的路徑。

因為擁有獨創的逆向全基因掃描技術,索元生物醫藥正將自己定位為具有獨特商業模式的個性化創新藥公司。索元也利用該項技術將目前最前沿的個性化治療引人國內。

索元總經理羅文博士透露:禮來公司對Enzastaurin的研發所做的高質量的臨床數據及大量的臨床樣本有助于索元開發相關的生物標記物。索元的逆向全基因掃描平台已較為成熟,用該平台發現生物標記物只需要很短的時間,再結合禮來公司已有的數據與資料,我們希望能啓動一個新的個性化治療DLBCL的臨床試驗,用以驗證我們的生物標記物及Enzastaurin 在篩選出來的病人中的療效。

據瞭解,除此淋巴瘤項目外,索元已經擁有一個臨床晚期的肺癌創新藥,而且目前還在與多家國際藥廠洽談收購類似的臨床效果在未篩選病人中療效不理想的III期的創新藥,並將以同樣的方式利用其生物標記物平台技術進行個體化創新藥研發。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