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被罰30億元

【上海證券報 記者 宦璐編輯】

阮奇世界500強企業在華子公司中,因觸犯中國法律而站上被告席的,葛蘭素史克(GSKCI)是第一家。昨日,中國對其開出30億元人民幣的罰款,這也是我國迄今為止的最大罰單。

昨日下午,長沙市中院對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和馬克銳等人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案進行審理。GSKCI被判罰金30億元,這是迄今為止中國開出的最大罰單,馬克銳等被告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並處驅除出境。

偵查機關查明,在處方藥和疫苗銷售過程中,GSKCI下屬各藥品生產企業、與經營相關的各部門全面參與,建立自營藥品銷售、外包藥品銷售、冷鏈(疫苗)銷售、大客戶團隊銷售、危機公關五條賄賂鏈,形成了醫藥代表賄賂醫生、地區經理賄賂大客戶、大區經理賄賂VIP客戶、市場部賄賂專家、大客戶部賄賂機構的賄賂網,賄賂銷售行為涉及全國各地。在此過程中,犯罪嫌疑人牟取非法所得數十億元。

一位涉案高管坦承,公司的商業賄賂行為無論是對中國的廣大患者、政府還是國內藥企,都造成了巨大的危害。給中國患者、中國財政帶來沉重的負擔。據供述,公司的這些商業賄賂是需要成本的,藥品價格虛高,天價費用最終轉嫁給中國患者及財政,他們所承受的經濟負擔成為公司的巨額利潤。

針對監管部門開出的30億元罰單,葛蘭素史克總公司19日發佈致歉聲明,表示完全認同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認定的事實和證據,並服從中國司法機關的依法判決。

同時,公司承諾,將堅持在中國持續投資,並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國的科技發展;將針對流行于中國的疾病,進一步推進藥物和疫苗的研發;還將通過擴大生產、擴大藥品價格下浮空間。

上海一家律師事務所資深合伙人周先生向上證報表示,商業賄賂違反的是自由競爭法則,破壞的是公平的商業秩序。任何容忍商業賄賂的說法,不僅損害了所有市場參與者的利益,還將最終摧毀市場經濟的存在基礎。同時,反商業賄賂是法律問題,不是意識形態問題,建立良好的市場競爭秩序,需要立法機關和政府的努力,需要社會各界和消費者的積極參與,尤其需要跨國公司的真誠配合。

而在一位醫藥基金投資總監看來,GSKCI案件的落定,意味著一年多的反商業賄賂系列案件告一段落,未來國家監管部門對醫藥商業賄賂的監管將進入常態化管理,對於一直規範操作的企業來說,該事件對行業造成的不良影響將會逐漸淡化,企業藥品銷售的學術推廣,市場營銷也將回複到正常的水平。對總體醫藥行業來說是利好,有利於行業的長期、規範地發展。而原研藥品的超國民待遇也將可能被動搖,長期看新藥臨床推廣模式將進行調整,零售市場競爭更加激烈。

常態化管理後,除了能淨化行業環境外,有可能促使外資藥企的商業模式發生巨變,他們或降低藥品價格或拉低其市場份額以應對,與此同時,中國本土優質優價的醫藥企業則有望獲得更大市場份額或將進入更高層次的市場競爭。這一點,從葛蘭素史克不斷下降的銷量業績就可見一斑。一位券商研究員表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