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瑞華新藥超進度 施崇棠家族入股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瑞華醫藥集團開發的肝癌標靶藥物ADI-PEG 20,繼年底將完成三期收案,力拚2016年取得藥證後,祕密開發配合ADI-PEG 20新藥的診斷試劑,也將於2015年上半年領先國際藥廠啟動「新藥+檢測」方式展開第二個肝癌三期試驗,由於此模式是國際間新藥研發的新趨勢,預期2017年取得藥證希望濃厚。

臨床進度加速的瑞華醫藥,繼新東陽、足爽企業集團等長期支持的股東後,近期也吸引華碩施崇棠家族和溫世仁基金會入股,而正文電子則投資瑞華關係企業北極星藥業,算是新藥族群中,科技業投資比例最高的新藥公司,合計持股約20%。

瑞華執行長吳伯文表示依據臨床數據分析,ADI-PEG 20針對有腫瘤細胞中缺少精胺酸琥珀酸合成((酉每))(ARGININO SUCCINATESYNTHETASEASS)的癌症病患會特別有效。以台灣末期肝癌病人為例,腫瘤細胞沒有ASS的病人,使用ADI-PEG 20以後,其壽命是腫瘤細胞中有ASS病人使用ADI-PEG 202.5倍。

因此,瑞華已成功開發測試腫瘤細胞中ASS的診斷試劑,現正全球專利保護,預計今年底完成試劑開發,並於明年上半年與北極星藥業以「新藥+檢測」方式展開第二個肝癌三期試驗。

吳伯文表示,此一試驗將以診斷試劑篩選腫瘤細胞缺少ASS的肝癌病人,以ADI-PEG 20加上化療藥物聯合用藥的方式直接與雷莎瓦的療效與安全性進行比對。若一切順利,將可取得ADI-PEG 20做為肝癌一線用藥的藥證以及ASS診斷試劑的上市許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