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陳建仁建議 設國家食安基金

【中國時報 記者 魏怡嘉報導】

餿水油事件已漸尾聲,多位學者及前官員為國內食安問題把脈,認為行政院的食安會報應密集召開,做好各部會橫向聯繫工作,並建議成立國家食品安全基金,委託民間團體或業者執行稽查管控,同時大幅增加稽查人力,不然只是一味修法重罰,卻沒有人執行,還是一場空。

台大公衛學院昨日舉行「食」在安心論壇,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以過去國內處理禽流感的經驗表示,國內疫情有升高疑慮時,行政院即會成立跨部會的疫情指揮中心,2星期開一次會,過去國內發生食安問題時,行政院即成立了跨部會食安會報,但只要鋒頭一過,就6個月才開一次會,實在太少了。

陳建仁指出,食安問題需要長期的投入,過去監察院曾提出糾正,認為應成立食品衛生安全委員會,到後來仍然沒有設立,但行政院還有食安會報,應常常開會才是,同時建議成立國家食品安全基金,這樣才有足夠的資源委託民間團體或是學者,不定期到市場上為民眾進行稽核抽驗,主動發掘食安的問題。

前食藥署長康照洲表示,很多人問他,食安法都修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的食安問題發生,但他要說,就因為修法有了重罰及高額檢舉獎金,所以有人願意出來勇於檢舉。

康照洲認為,過去食安問題大多是個案處理,缺乏橫向及系統處理,衛福部自己做安全評估、自己訂標準又自己做稽核,很多人都質疑衛福部球員兼裁判。

他建議,目前國內的政府體系應要進行再造,要設有一個食品安全委員會,將這些權責分屬開來,還有衛福部與農委會部分業務是相關的,這兩個部會可以考慮合併,才能將食品自上游到下游統合管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