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賽諾菲在滬成立亞太研發總部

【中國世紀經濟報道 記者 陳時俊報導/楊顥編輯 】

925,全球十大藥企之一的法國賽諾菲在上海宣佈,正式在滬成立亞太研發總部,並借由這一研發架構的調整將賽諾菲生物制藥(賽諾菲制藥)、罕見病(賽諾菲健贊)、疫苗(賽諾菲巴斯德)和動物保健(賽諾菲梅里亞)四大主要業務亞太地區的研發力量重新整合。

同時,賽諾菲還在現場宣佈了與GPCR研究所、再鼎醫藥(ZAI Lab)這兩項本土化科研機構的戰略合作。

長期以來,全球知名藥企動輒數億美金投入一項新藥研發的案例司空見慣,對於本身現金流風險的管控與產品儲備規劃都影響頗大。不同于大多數醫藥巨頭受近年來研發產出率低潮影響而閉門造車式的內部研發風格,賽諾菲似乎更傾向于鬆開控制權的開放式研發模式。

以此次為例,GPCR研究所、再鼎醫藥與之的合作都將主要放在中國,兩項合作也將重心都集中在研發亞太地區兩大快速增長的疾病領域——糖尿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據悉,賽諾菲在整個亞太地區已有超過50個以上的研發合作伙伴。

賽諾菲全球副總裁、亞太研發總部總裁江寧軍表示:全球糖尿病患者預計在2035年達到5.92億人,而亞太地區患病率也將驟增。相信通過與GPCR研究所合作,將在糖尿病治療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被視為激進者的賽諾菲如此大規模開放研發,與其核心領域面臨的激烈競爭無不關係。

今年5月,飽受專利懸崖重壓的賽諾菲傳出有意賣掉旗下降壓和心臟代謝疾病領域的過專利保護藥品,兩者合計價格在70~80億美元之間,以此騰出資金專注新藥研發與專利保護期內產品推廣。

即便在其核心領域之一的疫苗方面,GSK(葛蘭素史克)、賽諾菲、默克、輝瑞、諾華五大外資藥企集體瓜分了全球80%的份額,競爭日趨白熱化。隨著今年4月末GSK2.5億美元的代價收購諾華除流感疫苗外的全球疫苗業務後,疫苗領域的格局也越發對賽諾菲不利。

賽諾菲如今發力編織的這張外部新藥研發的網絡,便是在押寶未來產品線的競爭。賽諾菲全球研發總裁曾和禮(Elias Zerhouni)向記者表示:亞太地區對於賽諾菲全球研發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全球醫藥專利中有15%就是來自中國。”“賽諾菲這一區域的研發團隊超過1400人,過去數年每年保持著50%以上的速度在發展,平均每4-6個月就對外推出一個新藥的頻率,在業界已屬非常領先。這些新藥領域涵蓋糖尿病、哮喘、罕見病、登革熱疫苗等多個方面,證實了賽諾菲在研發方面投入的有效性。曾和禮指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