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藥授權順利 智擎登漲停板 胰臟癌新藥MM-398里程金入帳,年底前收益估新台幣3.6億元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智擎(4162)受惠策略夥伴MERRIMACK將胰臟癌新藥MM-398的歐亞行銷權授權BAXTER(百特)公司,智擎將再增加一筆700萬美元的里程碑授權金,加計至少還有500萬美元的里程金可入帳,法人預估,智擎年底前來自於MM-398的收益將達1,200萬美元(3.6億元新台幣),EPS貢獻度約3.49元。

另外,若無意外,智擎明年將有7,000萬美元(約21億新台幣)的里程金入帳,以目前股本10.03億元估算,EPS將超過20元。還有1.3億美元藥證上市後里程金,將依據歐洲和亞洲(台灣除外,台灣由智擎自行銷售)銷售門檻認列。

接著智擎也會根據和MERRIMACK、百特三方協議內容,每年固定拆解藥品上市後的銷售權利金,以MM-398高峰時,歐亞市場規應有10億美元的營收估算,法人認為,可以期待智擎從明年起,EPS將由10元起跳。受此激勵,智擎股價昨日開盤即跳空登上漲停價251.5元,一路鎖死至收盤。

由於MM-398的順利二度授權,讓MERRIMACK獲得百特1億美元的頭期款和逾1.2億美元里程金,激勵近日MERRIMACK股價強漲,昨日智擎也跳空漲停並帶出新藥股的多頭氣勢,拉出慶祝行情。

根據MERRIMACK和百特的授權條件,如果MM-398能夠發展出第二項胰臟癌適應症,MERRIMACK還可獲得百特2.8億美元里程金。如果再發展出二項適應症,MERRIMACK還可獲得2.2億美元里程金。

據了解,MERRIMACK之前曾表示將加速啟動擴大MM-398的適應症,其中大腸直腸癌和兒童骨癌等將優先臨床,若MM-398取得藥證,那麼在藥品安全性無虞下,此擴大適應症只要再進行三期臨床即可。

智擎表示,依原合約規定MERRIMACK除了應給付2.2億美元的授權金外,將新增再授權里程碑授權金700萬美金,惟降低再授權研發里程碑授權金比例以美金1.5億元為上限。

法人認為,雖然由於二度授權,智擎未來在歐亞權利金拆解比例,可能會稍稍降低,但以百特過去在醫療器材的享有盛名,近年更積極布局新藥領域下,將有利於MM-398的行銷,若能再增加新適應症,對業績的貢獻將更可觀,智擎的營運也會水漲船高。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