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擺脫基亞事件陰霾,臨床、藥證、掛牌等相繼報佳音 利多頻傳 智擎、藥華帶頭喊衝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台北報導】

新藥公司喜事不斷!繼智擎(4162)胰臟癌新藥MM-398的二次授權,授權金將再加碼4,650萬美元後,藥華(644610月初也將與美國FDA溝通抑制血小板增生症新藥P1101能直進三期臨床。另外,泉盛(4159)抗體新藥也獲臨床核可;台微體(4152)、益得(6461)專利亦有突破,加上杏國(4192)也趕搭10月轉上櫃列車,激勵類股有機會帶動多頭走勢。

法人表示,生醫類股在基亞事件後,籌碼整理已2個月,近期利多一波波,包括授權、臨床進度、藥證、掛牌和專利佈局都相繼報佳音,有機會成為第4季的多頭主流。

除智擎因策略夥伴MERRIMACKMM-398的歐亞行銷權授權BAXTER(百特),讓智擎獲利再進補;藥華藥用於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的P11013期人體試驗,在歐洲50幾個醫學中心展開後,目前收案狀況良好,預計今年底前可完成收案。由於美國FDA也同意在歐洲臨床數據良好的前提下,可以用奧地利(AOP)公司在歐洲的第3期試驗數據向美國FDA申請新藥藥證。

為此,藥華乘勝追擊,P1101將擴大適應症至抑制血小板增生症,也預定10月初和FDA溝通直進3期臨床。

另外,泉盛研發中抗CΕMX單株抗體新藥FB825,也獲准進入美國一期臨床,此新藥已取得全球專利,是全球唯一與羅氏製藥擁有該抗體專利藥廠,未來將分食260億美元的過敏藥市場,由於商機誘人,預期在進入臨床後,將有機會授權國際大廠。

藥證部分,中裕的愛滋新藥TMB-355可望只補做3期小臨床,即有機會拿藥證。新東陽集團董事長麥寬成投資的瑞華新藥則以「新藥+檢測」首創肝癌新藥先例,而被看好。

杏國10月底轉上櫃,亦被法人青睞。法人認為,杏國新藥五項產品涵蓋腫瘤、眼科、皮膚科三領域,產品線完整性優於台灣多數新藥公司,且製程技術完整,加上母公司杏輝(1734)工廠管理與針劑廠的奧援,新藥落實性高;此外,「帶正電LIPOSOME平台」亦將持續創造價值。

法人認為,杏國目前價值來源主要為兩項新藥:SB05SB04,用於治療「移轉復發三陰性乳癌」,將進入3期臨床,有機會在2019年底上市;而用於預防乾式黃斑部病變的SB04,也已進入2╱3期臨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