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內生醫業 掀海外併購潮 主要進軍大陸,亦採合資、結盟方式快速搶攻市場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國內生醫公司掀起海外併購熱!除了晟德併購蘇州康聚、以及擬購入荷蘭藥廠外;安成藥今年也入股海南華益泰康,持有過半股權,並規劃收購德國某藥廠一項肺動脈高血壓藥品;以大陸醫藥通路為主的康聯,則陸續收購黑龍江同澤和海南全原藥業,以拓展版圖。

另外,為了快速搶進大陸市場,寶齡、台耀則是結盟陸資藥廠。

台耀是結合台灣製劑廠與大陸原料供應商合資新公司,可望近日定案,台耀預計持股該合資公司35%股權,新廠規劃設在成都,預計2016年完工投產,瞄準的是龐大的大陸原料藥市場需求。

寶齡則是與山東威高藥業合資2.45億人民幣成立新公司,聯手力拚腎病新藥NEPHOXIL 3年內上市,搶進大陸在2020年時高達5億美元(約150億台幣)洗腎市場商機,未來寶齡將依持股拆解合資公司49%損益。

法人表示,這波的生技海外投資熱,多以大陸為主,且一改過去獨資模式,生醫業目前是採取併購或合資式創造利基。

安成藥總經理陳志光表示,安成入股的華益泰康藥業是以開發新劑型為主。團隊是海歸派,在美國藥廠工作20多年經驗,目前大陸前十大藥廠都是其客戶。

華益現有三項藥品將向美國FDA申請送件,5項產品送件大陸CFDA申請藥證,其中,治療高血壓藥品產值高達16億人民幣,有機會在2016年底上市,搶攻首仿學名藥。另外,研發兒童專用藥品,在政府獎勵制度下,有機會快速取得藥證。

低調布軍的安成,除了美國、大陸外,也規畫收購德國某藥廠一項肺動脈高血壓藥品,該產品以美國市場為主,是挑戰原廠專利未過期的第一個學名藥(FTF),目前原廠在美銷售超過1億美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