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杏國月底上櫃 新藥拚授權 乳癌和黃斑部病變眼藥有賣點,國際合作有望,公司資金將添活水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杏國(4192)雙喜臨門!預期10月底可望轉上櫃,搶登國內今年第一檔轉上市櫃的新藥公司外,進度最快的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新藥SB05和乾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用藥SB04,由於目前尚無標準療法,法人認為,將吸引國際藥廠洽談合作授權。

新藥開發產品線完整的杏國,目前產品PIPELINE共計有五項,除了用於菜花治療的植物新藥SB03(酚瑞淨)已在台灣上市銷售,年底前高榮和長庚兩大醫學中心都會進藥外;SB05將於明年啟動全球同步的三期臨床試驗,SB04及抗癌藥SB01,明年將推進下一期的人體臨床,而SB02也進入劑型開發階段。

杏輝、杏國董事長李志文表示,杏國的新藥規劃,已囊括臨床前到已銷售上市的藥品,會在每個階段都有完整的PIPELINE,主要就是要避免產品過度集中,而出現賭局式的單一風險,為了免於有「尾部中空」現象,除了這個五個新藥外,未來三年還會再增加2-3PHASEI的項目。

李志文表示,杏國新藥研發未來會加速,主要是有具備了有專利保護的帶正電荷微脂體包覆技術「ENDO-TAG」,與乾式乾眼症檢測確診DRY AMD檢測技術的二大平台優勢,雖然目前要開發的藥不少,但有信心帳上現金至少可支應至少至明年底、後年初。

法人表示,杏國SB01SB04SB05都有國際藥廠洽談合作,預期很快會有好消息下,也讓該公司近年內應有靈活的資金活水。

杏國總經理蘇慕寰表示,杏國開發的SB04適應症為乾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而目前的競爭者多屬於濕式黃斑部病變治療,且研發的新藥多屬注射式,與SB04開發的劑型是用藥便利性提高的非侵入式眼藥水,更讓SB04極具競爭性。

而且為了檢測黃斑部病變,杏國也引進視網膜細胞適應功能檢測、黃素蛋白螢光分析和脈絡膜血流流速流量分析三部儀器,很快就會進駐台灣的醫學中心。

預計10月底上櫃的杏國,資本額5.15億元,股東包括杏輝持股50.16%外,富邦金、波士頓生技創投、啟航業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信託專戶等合計32.93%。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