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業 變形金剛搶市 神經止痛貼片、化療止吐口溶膜...等新劑型新藥已成藥品市場新趨勢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生技創新能量發光!利用藥物傳輸科技開發各種「變形金剛」產品將開拓新藍海下,安成聯手得生開發的神經止痛貼片,明年上半年將進軍美國市場;另外,泰合開發的化療止吐口溶膜,預估今年底或明年初在日本完成人體實驗,目前泰合已委由日本TSUKIOKA公司代工,這也創下國內生技產業首度委託日本藥廠代工案例。

泰合董事長,也是華威國際合夥人李世仁表示,口溶膜全球沒有幾家藥廠能生產,日本也只有二家,由於日本每年的藥證申請只有28月兩個時間,泰合開發的化療止吐藥THA 4401 ODF,若來不及上半年申請藥證,就會在下半年進行,並啟動日本授權。

高齡化和標靶治療時代來臨,透過新的藥物傳輸技術平台開發具威力的「變形金剛」藥品已成市場新趨勢,其中,可以快速解決病患拒絕服用傳統口服藥品問題和控制藥效釋放,就成市場新利器,國內至少已有安成藥、得生、泰合、保瑞、健亞、美時、生達等公司搶進貼片(布)領域。

得生董事長許海上表示,貼布之所以小廠較難切入,主要是資本投入門檻高,而目前貼布類藥品適應症雖多為消炎止痛,但全身性經皮吸收貼片的劑型已逐步開始被應用於取代部分侵入式治療,如戒菸(尼古丁)貼片、阿茲海默症貼片、心臟病貼片、氣喘貼片、避孕貼片等,將成市場新動能。

除了貼片外,泰合還開發可以快速溶解的口溶膜,除了明年在日本申請藥證外,也將以505(B)2新劑型新藥模式向美國申請藥證。

另外,杏國已進入2/3期臨床的SB04,適應症為乾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由於目前的競爭者多屬於濕式黃斑部病變治療,且研發的新藥多屬注射式,與SB04開發的劑型是用藥便利性提高的非侵入式眼藥水,更讓SB04極具競爭性。

至於全崴開發的傷口敷料,是以是出生1216周嬰兒包皮細胞為原料,由於細胞再生能力強,現已鎖定燒燙傷的皮膚再生領域,搶進全球20億美元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