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食管法修正 今拚初審

【中國時報 記者 林思慧報導】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排審《食品安全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召委王育敏表示,有部分條文有共識,希望今天能初審通過,最快下周五就可三讀通過,嚴懲不良廠商;民進黨召委田秋堇認為,拚修法速度沒意思,《食管法》很複雜,應該腦力激盪出最周全的版本,本會期內三讀通過。

王育敏說,9日一整天討論後,朝野對於設立行政院層級的食品安全會報,有公開發行、上市、上櫃公司應設立實驗室等有共識;上市上櫃公司跟社會大眾募資,應有更強的社會責任,所以要求大食品廠要自己把關原物料,不能再以受害者自居。

王育敏指出,今天將討論分廠分照,現行食品廠自律能力太低,過去管理也不足,所以她主張從嚴規範。

王育敏表示,上一次修法花很多時間,很多保留條文,加上很多次的朝野協商,檢警起訴後無法適用新法,民眾會覺得立法院修法無用;所以她主張,提高刑責與罰金,以及成立實驗室等條文應先通過,今天不排除審查到晚上也要審完。

田秋堇說,食品安全專家認為像頂新等大公司,有律師設下停損點,所以不管如何提高罰責與刑期,都罰不了大老闆,有些食安問題出在根本沒人想到的細節裡。

田秋堇主張,通路商也不能完全免責,畢竟他們已收了上架費,不能不管產品品質好壞,至少應該要抽查,也要負起一定的責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