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請第三人監督,找上潤泰總裁尹衍樑 頂新退出油品市場 成立30億食安基金

【工商時報 記者 陳信榮/呂雪彗報導】

「滅頂」行動星火燎原,眼見情勢不可收拾,頂新集團魏家昨(16)日緊急情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出面救火,擔任新成立的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召集人,負責監督頂新集團推動改善食安工作。尹衍樑則強調,純義務幫忙,決無藉機收購、入主味全的想法。

頂新董事長魏應交同時宣布,頂新集團全面退出台灣油品生產市場,關閉頂新、正義製油公司;頂新集團願意提撥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捐給政府。

魏應交並承諾,對消費者的退貨補償完全不打折、負責到底,希望弭平社會上的「滅頂」聲浪。尹衍樑也為魏家兄弟掛保證,相信他們不會逃避該負的責任。

頂新集團昨天下午5時半召開緊急記者會,魏應交與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兄弟,偕同尹衍樑共同出席,魏應交與尹衍樑念完手上的簡短聲明稿後,沒有給提問的機會,就匆匆離去。魏應充則始終低頭,不發一語。

過去幾次頂新記者會,都由魏家老三魏應充擔任主角,但昨天的記者會,卻是由老二魏應交主持、發言。業界人士分析,此舉恐意味魏家將把台灣事業的指揮棒,轉交魏應交。

昨天記者會一開始,魏應交、魏應充兄弟先鞠躬向社會致歉。魏應交坦承,他心裡很清楚,魏家今天已經到了無論做什麼,都不容易獲得大家信任的地步。

他表示,既然大家都懷疑,因此他們決定請尹衍樑以客觀第三者的身分,監督我們該怎麼做。

在尹衍樑建議下,魏應交宣布頂新集團的3項措施:第一、對消費者退貨補償,完全不打折,依照政府與相關單位的要求,負責到底,並全面退出台灣油品生產市場。

第二、由尹衍樑出面召集專業人士,組成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監督並指導我們(頂新集團)提出各項改善方法。

第三、頂新集團願意提撥新台幣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捐給政府或政府指定的社會賢達專業人士所組成的基金會,負責提升台灣食品產業,重新擦亮台灣食品王國招牌。

尹衍樑則表示,是在昨天上午接獲魏應交的邀請,原本他的想法是「我不懂得我不做」,但一個轉念,認為此舉可以幫朋友分擔一個困難,還可以幫全台灣人、兩岸人民、甚至全球華人消費者分擔一些眼前的食安麻煩,因此決定接受委託,希望讓所有人安心。

尹衍樑承諾,會邀請各方面的食安專家,在頂新集團支持而不干預的情況下,對造成食安危機的各項原因深入研究,並儘速提出確實可行的建議與改善方法。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晚表示,頂新集團宣布捐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等3點聲明,但講完沒給媒體發問機會,外界根本不清楚這個食安基金的詳細內容及運作方式,且並未有人跟行政院接觸,因此對頂新的作法沒有回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