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界退位 首位食安專家出線 政委蔣丙煌 掌衛福部

【中國時報 記者 楊舒媚 唐筱恬 舒子榕報導】

行政院終於找到衛福部長。閣揆江宜樺昨拍版由政務委員蔣丙煌接手衛福部,江揆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非常時期有非常做法」,蔣丙煌了解食安,這段時間也參與各劣質豬油處理會議,比其他人選更了解方針和處理步驟,因此委以重任。蔣丙煌則表示,「義無反顧,接受挑戰。」蔣丙煌昨天承諾,會在10月底前掌握豬油狀況。

食安風暴遲遲未能解決,在前部長邱文達下台,衛福部長達兩周群龍無首後,行政院昨天證實,衛福部部長一職,由負責督導科技及衛生福利相關業務的政務委員蔣丙煌擔任。蔣丙煌是首位非醫界與公衛系統出身的衛福部長。

江揆:非常時期非常做法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江揆請蔣丙煌出任衛福部部長,主要著眼「非常時期必須有非常做法」,因此擺脫過去衛福部部長一定要由醫療或公衛背景人士出任的觀念,請食安專家蔣丙煌務必盡全力整頓好食品安全問題,讓民眾可以吃得安心。

江宜樺說,當初延攬蔣丙煌擔任政委,就是要其幫國家制定長遠食安制度;且蔣過去幾個月協助處理衛福部的健康及教育部的文教政策,累積相當多經驗;最近處理食品問題,也都是他幫忙部會間協調;其餘如全球擔憂的伊波拉防疫、前任衛福部長還沒完成的長照服務法草案、保險制度及社會福利工作,蔣也有一定程度了解;甚至如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要從零到全部建立起來,蔣丙煌已有初步構想。江宜樺表示,因此決定在關鍵時刻,請蔣丙煌擔任衛福部長。

熟悉食安政策可無縫接軌

蔣丙煌是美國伊利諾大學食品科學博士,長期從事教育、研究以及學術行政工作,曾任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教授、所長、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共同教育中心主任、教務長、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及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行政院表示,近來食品安全案件頻傳,社會大眾對政府整頓食安的期待甚為殷切,因此衛福部更需要一位熟悉食品相關問題的領導人。

政院說,蔣丙煌自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以來,即負責協助督導衛生福利相關業務,包括疾病管制、醫藥衛生以及全國食品安全政策等;在最近1個多月,更全程參與江宜樺所主持的跨部會劣質豬油專案會議,對現階段政府食安政策最熟悉、對各單位應檢討改進之處也最清楚,因此由蔣丙煌出任衛福部長一職,將可無縫接軌,率領衛福部同仁替全國人民做好健康把關工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