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香港更新伊波拉呈報準則 發燒37.5℃要監察

【香港蘋果日報 記者 黃靜薇報導】

伊波拉危機全球蔓延,港府昨日召開跨部門傳染病會議,衞生署、醫院管理局、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討論應對伊波拉病毒的最新防控措施,包括在機場向來自疫區的人士派發健康監察問卷,更因應伊波拉初期低燒病徵,把懷疑個案的發燒度數由38降至37.5;如有死亡個案,遺體需於24小時內火葬或土葬。

衞生署總港口衞生主任徐樂堅表示,機場的入境大堂會設置兩個櫃枱,如入境旅客曾於過去21日內到過爆發伊波拉病毒的西非國家,或持有該國家簽發的旅遊證件,需填寫健康監察問卷,包括個人資料、旅遊紀錄、健康狀況和與伊波拉病毒病患者的接觸紀錄等。若旅客有症狀,會轉介他們到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接受檢查。

但該問卷屬自願性質,不會強制來自疫區的旅客填寫,徐指出,估計每日40萬名入境旅客中,有15位為目標旅客;至於歐美國家的旅客,因疫情在當地只局限醫院個案,未在當地社區爆發,故暫毋須填寫。

加強醫護人員防護裝備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指疫症越遲發現,伊波拉病毒的傳染性會越高。經商討後決定更新目前伊波拉呈報準則,將懷疑個案病人的發燒度數,由38調低至37.5,加強監察可能在感染伊波拉病毒初期出現低燒的病人。

而美國接連出現醫護人員使用保護裝備也感染伊波拉,令人關注前線醫護人員的防疫訓練是否足夠。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指,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內科及深切治療部的醫護人員已接受防控感染培訓。醫管局已加強防護裝備,包括以頭罩代替頭帽,確保能全面覆蓋頭及頸部、安排前線醫護人員進行穿戴及卸下防護裝備的訓練,並購入足夠數量的防護裝備。醫管局中央感染控制委員會今日舉行專家會議,討論加強防控伊波拉,與大學教授、防護中心等部門討論環境消毒及疫情爆發時各醫院如何配合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