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裕獲美孤兒藥認定 愛滋新藥可望提早上市

【自由時報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原名宇昌的中裕新藥(4147)昨天盤前宣布,研發的愛滋新藥TMB-355ibalizumab)已於21日接獲美國FDA通知,該藥應用於多重抗藥性病人部分獲得孤兒藥資格。

由於拿到孤兒藥資格有機會免做第三期臨床試驗,藥品可以提早上市,激勵昨天中裕在興櫃大漲近13元,收在152.99元,漲幅超過9%。

中裕的愛滋新藥TMB-355分為靜脈注射及肌肉、皮下注射型,其中靜脈注射型研發速度較快,2011年就已經完成美國及台灣第二個二期人體臨床試驗(phase IIb),至於肌肉及皮下注射型已在台灣進行一二期人體臨床試驗中,臨床規劃為2015年完成,完成二期臨床試驗後或有機會與其他藥廠進行可能授權或共同開發,若繼續三期臨床試驗,將在2017年完成。

而昨天獲得美國FDA孤兒藥資格的則是靜脈注射型。中裕表示,拿到孤兒藥資格,就能與美國FDA藥物審查部門就是否進行第三期臨床協商討論,預計年底前會有結論,確認能否直接申請藥證,或需執行小型三期臨床試驗,若不需做第三期臨床試驗,則有機會在明年中送件申請藥證。

中裕執行長張念原在今年股東會時曾向股東表示,美國愛滋病患接受治療的約有80萬人,其中屬於後期的族群約5-10萬人,而後期可用的藥物有5-6種,如果抓2-3萬人適合用TMB-355靜脈注射型,若這些人中又有1/3使用TMB-355,以過去後期愛滋病用藥一年平均約花費2萬美元計算,TMB-355未來的市場價值至少2億美元。

至於TMB-355的皮下及肌肉注射劑型,張念原說,由於皮下注射劑型是第二線以後的病人都可以使用,目標病患就會從5-10萬人增至20-30萬人,市場規模可望進一步擴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