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名家觀點》食安辦網頁安民心

【成功大學科技治理研究中心 楊永年主任/中國時報】

為回應社會大眾對食品安全的關切,行政院在最短時間內成立食品安全辦公室,並正式掛牌運作。對於食安辦成立,政府展現的誠意與效率,值得肯定。但因為食安風暴太大,社會大眾不只關心食安辦的成立,更關心食安辦是否能發揮應有的功能。

所以食安辦成立後,應在短時間讓大家知道,目前政府因應食安問題的背景與因應策略是什麼。而最簡單的方法,是設置食品安全專屬網頁,理由有三:

一、政府本來就應公開重要資訊;資訊公開或透明,本來就是政府的工作項目。食安辦若要讓大家耳目一新,必須有創新的作法,應設計「議題導向」的專屬網頁。而這網頁要有專人管理,以便隨時更新重要訊息。甚至可以作為全國公務機關資訊公開的典範。

二、系統化公開食安資訊:傳統的資訊公開內容,包括食安辦的核心任務,以及根據核心任務所設計的具體分工。而為展現責任,各分工項目的負責人員,應有連絡方式;除了表示負責,也在便於資訊連繫與流通。美國加州政府各局處網頁設計有創新的作法。除了傳統的組織設計分工資訊外,就是針對重要或特定議題,都有策略設計的訊息,便於民眾隨時查閱,並形成公共參與以及監督的力量。

三、公開食安行動計畫:除了靜態資訊,政府也應公開行動計畫的動態資訊,民眾才知道政府準備怎麼做。例如加州近來面臨幾十年來的乾旱,加州水資源局首頁就很輕易可以連結乾旱完整系統的相關資訊。換言之,網頁內容公告的,不只是靜態的政策宣告資訊,也有動態或具體的行動計畫;值得食安辦學習。

日前新任部長在媒體公開未來行政院面對食安問題,已有四大政策方向,我們希望有更多的行動計畫內容,以及針對重大的特定議題,政府如何處理。重點在於,透過食安辦專屬網頁的成立,是很好的開始。甚至,政府資訊公開透明後,可以進一步要求食品企業資訊透明公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