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民調出爐…「宜修不宜廢」 8成民眾盼留GMP

【工商時報 記者 劉靜瑀報導】

被視為GMP存廢的民調,據了解,已悄悄出爐,經濟部正針對數字做細部分析,但從民調結果來看,多數民眾盼GMP「宜修不宜廢」,近8成受訪者認為GMP制度應保留,且深信仍具採購時的參考依據。

比著OK手勢的GMP標章,是否能讓消費者安心?一年之內,政府已進行兩次有關存廢問題的民調,結果皆顯示,民眾仍願意支持官版GMP。既然民意認為,GMP「宜修不宜廢」,工業局也正研議,未來擬將GMP交由民間社會企業主導,別讓外界詬病,官方對GMP是球員兼裁判。

行政院研考會去年11月底進行民調發現,逾75%受訪者願力挺GMP,更有高達87.6%受訪者表示,支持「全廠全認證」之GMP新制。經濟部本月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所進行民調指出,6成受訪者認為,GMP仍有參考價值存在,甚至憂心若GMP廢除後,未來購買產品時會失去選購標準,不過,如真要保留GMP,也有4成受訪者期盼,相關單位能設計出新標章,以提高新舊GMP之辨識度。兩次民調皆顯示,多數民眾對於GMP仍抱有期待,從去年支持GMP新制,直到現在越來越多食品大廠的品牌商品「中鏢」後,消費者盼未來能有新標示,讓GMP真的讓全民心安。

工業局日前已與消費者團體、產業界與使用GMP標章之單位等進行三場座談會,各界對於保留GMP持肯定態度,但仍覺得GMP需要調整,傾向「宜修不宜廢」立場,也與此次民調結果相符。

官員表示,民調的確是GMP存廢之重要參考依據,既然消費者認為GMP仍可做為選購食品標誌,經濟部未來將要求「全廠全認證」得提早至明年11日上路。另一方面,為避免球員兼裁判,工業局也傾向未來把GMP交給民間主導,至於會不會順應民意換掉舊版GMP標示,內部還需進行討論。在政院指示下,經濟部本月初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針對民眾對GMP認知、需要性以及是否保留等,進行調查。據悉,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經常接受政府單位委託,主要提供公共政策暨選舉研究以及市場調查等服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