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防DNA複製出錯! 中研院發現「煞車系統」
【自由時報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

人體細胞每天都在複製DNA新生,但如果複製錯誤,恐導致癌症和其他基因變異疾病。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了「煞車系統」,一旦偵測到錯誤將發生,細胞就會啟動修飾組織蛋白H2B,暫停複製程序,待修復好再進行,研究成果刊登《公共科學圖書館—遺傳學(PLoS Genetics)》期刊。

人體不論造血功能、長頭髮與長指甲,細胞每天都在進行DNA複製新生取代舊細胞。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高承福將複製中的DNA形容為高鐵列車,研究以酵母菌為對象,加入致癌藥物模擬鐵軌前有很多石頭阻礙物,結果發現一旦偵測到前方有障礙物,組織蛋白H2B修飾作用立即扮演「煞車」,DNA複製程序會停下來,由扮演警衛的檢查點攔下錯誤,待修飾成正確的蛋白質後再放行,複製列車才會繼續上路。

論文共同第一作者林佳葉與研究助理吳孟穎表示,環境因子也會影響H2B修飾作用,譬如已有研究指出,食物中若含砷將會使得H2B修飾作用變少,進而DNA複製錯誤,造成癌症,所以建議儘量減少外食。

林佳葉也說,過去從癌症病人的細胞株中,發現紅酒與花生中所含的「白藜蘆醇」成分,可使原本含量較少的H2B修飾作用增加,「煞車一直踩著,壞細胞就會死掉」,達到抗發炎、抗癌效果;但由於尚未做正常細胞的比較,所以不確定是否也會同時殺死正常細胞,仍需進一步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