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醫政策體檢 建議補助新藥研發改由健保以外財源支應

【台灣蘋果日報 記者 黃馨儀台北報導】

生技產業為我國重點新興兆元產業,為了強化產業體質與資源,生策會自去年起提出33項生醫政策並逐一檢視,昨由會長陳維昭召開政策總體檢記者會。

陳維昭指出,2013年共完成16項生醫政策,今年至今為止僅完成6項,仍有3項需要再加強;未來建議政府相關單位除健保外,可改由其他財源來支應、補助在我國研發上市新藥。

補助研發上市新藥

陳也希望,政府應建立藥品差額負擔機制,減少用藥浪費;也建議明定研發新藥成長率,解決新藥佔用醫院總額,而出現延遲或拒絕給付的現象。行政院於20094月起陸續推動的6大新興產業行動方案,希望擴大市場規模、提升產值,帶動新興產業商機的開拓;而6大新興產業由生技帶頭起跑,預計4年內,生技產業值由現行1300億元倍增至2600億元,成為下個兆元產業。生策會自去年起,提出為期3年的33項產業政策檢視計劃,希望創造簡化生技產業相關產品上市流程、提供業者更多資源。陳維昭指出,去年共完成16項政策,包括修訂醫療法,將醫療疏失刑責明確合理化;明確制定國家型科技計劃競爭與退場機制。

現僅完成6項建言

另外,也建請經部恢復延攬海外專家補助政策,協助引進國際專家、改善生醫領域高階人才不足;並建議國科會推動國際與跨領域高階生醫人才培育計劃,且鼓勵生技展業投入高研發、高風險的創新醫材等,如今已獲明確效益。不過今年僅完成6項建言,如健保署擴大辦理全民健保門診的高利用保險對象輔導專案,讓年平均就醫次數下降22%,平均醫療費用下降18%,節制醫療費用約6.7億元。此外,相關部會也推動兩岸臨床試驗機構合作,讓兩岸共8家符合GCP臨床試驗的醫院與醫療機構,彼此承認臨床試驗數據、減少重複試驗。陳維昭也指出,經濟部近3年逐年調高科專投入生醫領域的研發比率達30.78%,未來盼經部持續補助國內藥廠投入學名藥與原料藥開發,帶動廠商研發。

建立藥品差額機制

生技起飛行動方案自推動以來,目前各部會推動醫材領域所投入經費達32.44億元、提升至佔總經費25%,成效不錯。不過,陳維昭也指出,今年仍有3項政策需加強,包括除健保外,可思考改由其他財源來支應、補助我國研發上市新藥。另外,政府也可建立藥品差額負擔機制,以減少用藥浪費而抑制藥量,或是在藥價調整因匯率或成本調高時,調整目前的下限價機制,避免影響業者惡性競爭,希望明年能完全落實33項生技政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