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首例 太景新藥申請健保價 治療社區型肺炎的口服劑型太捷信開先河,預計明年起兩岸正式開賣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F*太景(4157)快馬加鞭佈新藥!執行長許明珠24日表示,治療社區型肺炎的口服劑型太捷信,已於上周二(18日)已提出健保藥價申請,開啟新藥健保給付制度先例;另外,也將在年底前敲定國內銷售夥伴,預計明年起兩岸將可望正式開賣,正式創造業績。

隨著太景搶頭香申請健保價後,智擎總經理葉常菁也表示,胰臟癌新藥MM-398也將儘速在明年上半年申請藥證,如獲核准,也會跟進申請健保價。

為了扶持本土新藥,目前政府新藥健保給付核價制度已規劃採成本法、市價和十國類似藥品價格為參考,且健保藥價申請到核准亦由原本至少需9個月縮短至6個月,因此,法人圈預估,太捷信可望在明年第二季取得健保價。

許明珠表示,太捷信的健保價申請是採研發成本法計算模式。目前除了已委由美時代工生產外,也找好台灣專門銷售抗生素的公司經銷代理,預計年底簽約。

另外,大陸藥證部分,現審核已至最後行政流程,合作伙伴浙江醫藥已經完成相關生產準備,只要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排定行程,進行實地生產流程品質檢驗,通過後即可獲發藥證與生產證,即可在大陸著手進行銷售。

因此,以時程推估,法人認為,大陸藥證雖落後台灣約9個月,但只要拿到藥證和生產證,大陸有機會比台灣先行上市銷售,初估潛在商機規模,大陸約10億人民幣(50億台幣),台灣約3.510億台幣。

許明珠表示,除已授權的中國、俄羅斯、獨立國協與土耳其地區外,太景也持續洽談太捷信在東南亞與南美洲的授權事宜。只要台灣拿到藥證,新加坡、馬來西亞可直接申請藥證,不需再做臨床,而墨西哥則需要做藥物動力學,僅需幾個月時間。

除此之外,太捷信目前也開始針對社區肺炎的中重度患者,開發針劑劑型,三期臨床試驗則預計在兩岸招收453位可評估病患(含中途脫落者在內的收案總數預計達530位),今年6月開案以來,已招募171位。

許明珠指出,針劑在亞洲市場的價格都高於口服,藥價約是口服的810倍,未來商機更大,已規劃未來針劑、口服藥品均上市時,針劑、口服營業額約73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