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家新創獎 慧識創新技術 加值商化

 

 〔文/張婉蓉 攝影/黃柏榮〕全球生技業蓬勃發展,為了鼓勵台灣生技醫療人才以研發、創新及突破走向國際的「國家新創獎」,今年共挑出包括經國際大廠專利訴訟挑戰成功、全球性突破創新的免疫癌症新藥、治療型疫苗,以及行銷全球二十多國的醫材,如跨骨科醫材、微創手術器械等,另外在農業生技包括豬隻疫苗、水產養殖整廠輸出等,全都是國人自行研發出的尖端技術,每件技術短則五年,長則有十多年的研發辛酸史。生策會表示我國已有能力研發出具備國際競爭水準的生醫技術,未來將繼續發揮學界技術商化平台的角色,借助各領域的專業,為全民健康創造福祉。

生策會:橫跨業界學界的最佳平台

在國內推動生技產業十多年的生策會,每年透過國家新創獎積極物色生技領域的研發千里馬團隊,跑遍國內學校、醫院、研究法人機構的實驗室外,更找來國內創投、專利師、臨床醫師以及國外科學家一起加入,要開拓新創技術的商業價值及市場規模。過去三年並在科技部支持下,推動研發成果商化計畫,順利協助二十二項學界技術移轉至二十四家企業承接,並衍生七家新創公司。

樂高式醫材、新型檢測 病人福音大躍進

〔文/陳庭軒〕醫學技術日新月異,應用領域也隨之越來越寬廣,透過國內多所研究機構、及生醫單位的努力,今年生策會所頒發的國家新創獎,在醫療製藥相關技術研發方面,包含醫學影像的發展、醫療器材的進步和癌症的篩檢等,皆有關鍵性的發展,不僅讓世界看到不一樣的台灣生技創新,更用最實際的力量,有效解決醫療資源浪費、並提高生醫檢測與癌症篩檢上的效率及準確度,共同為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而努力。

癌症快篩晶片 快速揪出血中癌細胞種類

崑山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系吳宏偉教授研究團隊在開發癌症細胞早期篩檢與預後診斷技術上,有了長足的進展。該研究提供超快速、高靈敏度與高準確度的新型癌症細胞感測晶片,以全新物理方法取代現有的生物化學法。該研究以超寬頻微波介電分析技術為基礎,用以快速鑑定血液中癌細胞的種類,適用於癌症早篩與預後臨床診斷。該平台具有極高的靈敏度,就算血液中癌細胞密度極低(1 cell/mL),仍可被偵測出來。

從臨床需求出發 解決醫院困擾

聯合骨科研發出一款U2人工膝關節拋棄式模組化手術試配件,此配件有別於以往在膝關節手術中廠家所需配套工具多達一至兩百件,製造成本高達三、四萬美元。整套工具每次手術前後都須清洗包裝、消毒滅菌,以確保每次手術的安全。然而實際手術中,往往只需要部份工具就能夠執行手術,但卻須將整套數十公斤的手術工具進行重複清洗與消毒,對醫院的人力及費用都是很大的負擔。

聯合骨材改良現有的手術器械,將植入物尺寸的試配件由原來重複使用的方式轉化為拋棄式工具設計。創新設計的滅菌包拋棄式工具採用積木堆疊的模組化組裝方式,直覺易懂的優點,將以前重複使用的手術工具,化繁為簡,大量減少醫院對手術工具清洗、準備及消毒滅菌的工作量,進一步增進手術效率及節省醫院的人力物力成本。

新型鼻咽、鼻胃導管  病患疼痛大減半

一般用於餵食和給藥的鼻胃管需有一長段露於鼻外,供灌食使用,常使患者對自已的外觀感到沮喪並阻礙社交生活,同時影響患者的活動、妨礙復健治療的進行,且會影響睡眠品質。研究指出中風後的憂鬱症與鼻胃管置放有很大的相關性,同時影響其中風的預後,甚至易因不小心拉扯到而須忍受再插管的痛苦與風險。經過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劉森永醫師團隊重組鼻胃管結構、進行簡單的分離式設計而研發出新型兩截式鼻胃管,將鼻外管在非餵食時能夠取下,不但不妨礙復健進行,甚至連氧氣面罩的使用也不受影響,用過的病患及家屬都有很高的滿意度。這小小的創新改良不但改善了病患生活與醫療品質,兼具實用、方便、安全等優點,同時開發成本低、市場應用廣,可造福廣大使用者。

機器人微創手術  創多項首例高難度手術紀錄

機器人微創手術是目前最先進的微創手術系統,透過3D立體超高解析度視覺影像及精密準確具有直覺反應的操控系統進行微創手術,能大大提高手術醫療品質及預後的效果。為了讓更多的病患能夠受惠,台大醫院機器人手術小組的多位醫師將機器人手術技術擴大應用到泌尿外科、婦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及耳鼻喉頭景外科等七個類別,創下多項世界首例或亞洲首例的高難度微創手術,如世界首例經髮際線頸部腫瘤切除手術、亞洲首例活體右肝捐贈手術等,在短短的兩年半內已利用機器人手臂執行超過800例手術,不但技術純熟,同時也研發出多種專利輔助器具,替台灣微創手術技術開創出新的境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