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代理商康哲藥業接手諾華原研藥

【中國經營報 記者 張亮報導】

風水輪流轉。

多年以來,全球醫藥並購市場中,國內藥企一直扮演著被外資藥企收購的角色,如今,這一角色發生了轉換。

1218日,康哲藥業(00867.HK)宣佈與瑞士諾華簽署了一系列協議,購買其產品蘭美抒片(Lamisil)和溴隱亭片(Parlodel)中國市場的資產。

據《中國經營報》記者瞭解,康哲藥業這種直接收購外資藥企在國內原研藥市場的做法尚未有先例。目前全球醫藥行業一般是大魚吃小魚遊戲,外資藥企通過並購快速獲得新藥研發技術和藥品流通渠道。

這一操作模式也已被中國藥企效仿,複星、邁瑞在近幾年已經形成快速擴張模式。

不過針對康哲藥業的此次收購,業內看法不一。一種說法是,康哲藥業基於自身代理外資藥企衆多原研藥品的經驗,在原研藥品收購估值上,具備評估能力和議價能力,此番收購原研藥的行為能給企業帶來更大的營收增長空間。

另一種說法則認為,在國內取消藥品政府限價之後,國內藥企對取消外資藥企原研藥價格超國民待遇的呼聲更加強烈,未來不具備獨家競爭優勢的原研藥品,將首當其沖面臨藥品降價的風險。此外,印度仿製藥可能快速進入中國市場,康哲藥業收購外資藥企原研藥成面臨來自政策與市場方面的雙重風險。

代理商買了原研藥

盡管業內看法不同,康哲藥業的此次主動出擊還是國內醫藥並購局面一次突破。此前行業里大多數都是窩里購,或被外資藥企收購,比如此前拜耳醫藥36億元大手筆收購滇虹藥業。

康哲藥業公佈,此次購買諾華制藥的產品蘭美抒片和溴隱亭片中國市場的資產(就蘭美抒片而言,中國市場是指中國大陸;就溴隱亭片而言,中國市場是指中國大陸、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

據瞭解,協議簽署後,康哲藥業將從諾華獲得產品蘭美抒片的生產批文及產品溴隱亭片在瑞士的聯合營銷許可以及中國進口藥品註冊證。同時,集團將獲得產品的上市許可資料及轉讓財產,轉讓財產包括溴隱亭片的中文商標,所有與產品獨家相關的技術訣竅、賬簿和記錄、商業信息和醫學信息。此外,諾華還將根據協議授予康哲藥業與本次交易有關的所有必要許可。

據高盛分析,蘭美抒片和溴隱亭片均為諾華的非核心產品,並已在中國市場推出數年時間,兩種產品的年銷售都在2000~3000萬元之間。蘭美抒片是康哲藥業皮膚護理產品線的一個補充,近期康哲藥業剛剛就丹參酮收購與河北興隆希力藥業達成協議;而溴隱亭片則是治療高泌乳素血症(HPRL))的一標準藥物,這兩種藥物都在國家醫保目錄範圍內。此外,高盛預計兩種產品的銷售可于2016年及2017年分別貢獻7000萬元及1億元。

對於此次並購的報價,康哲藥業在公告中並未提及。對於記者的採訪要求,康哲藥業給予的回複是:經過請示,我們這次暫不接受貴報的採訪。而截至發稿前,諾華制藥也並未對本報做出回複。

北大縱橫高級醫藥合伙人史立臣告訴記者,由於國內此前沒有收購原研藥的先例,因此康哲藥業此次收購報價很難估計,原研藥中也分專利期內藥品和專利到期產品,通常對於專利期內的藥品,其收購價格在該藥品年銷售額的5~10倍之間;而對於專利到期藥品,其收購價格則很難確定,其估值不僅要看其市場銷售額,還要看其治療領域是否存在激烈競爭,如果仍為獨家藥品,則收購價格接近專利期藥品,若該治療領域內已有多款藥品同台競爭,其估值則大打折扣。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于明德也告訴記者,對於原研藥的估值國內尚未有計算規則,對於已經失去專利期保護的原研藥品,應視為仿製藥對待。于明德透露,他曾幫助國內一家藥企購買美國一家藥企的仿製藥批文號,購買價格在25萬美元左右。

不過,對於此次康哲藥業收購諾華制藥的兩款原研藥未來的市場空間,于明德表示很難估計。目前,國內已經取消藥品政府限價,未來的醫保支付價以及招標談判價格成為外資藥企藥品定價所繞不過去的坎兒,如果不是獨家品種,即便是原研藥也難以在定價權上獲得優勢他說。

而針對此次收購,史立臣認為諾華制藥即便是甩賣該兩款原研藥,開出的價格也不會太低。他分析,對於康哲藥業來說,短期之內可能會獲得一個相對合理的收購價格。不過長期來看,政府由於醫保支付資金有限,急需要更為低廉的價格來解決當前醫保支付資金捉襟見肘的局面。今年9月份,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印度期間,就表示中方願意擴大進口印度藥品、農產品等適銷對路產品。

印度藥品價格便宜,質量總體或許不及歐美發達國家生產的,但總體上被認為優于中國生產的藥品。印度生產的藥品中,既有專利過期的仿製藥,也有獲得國家強制許可而生產的未過期的仿製藥。無論如何,其價格都很便宜。而印度藥價格便宜的原因主要就是仿冒發達國家的專利藥,不支付專利費、也不需要投入前期的研發費用,人工成本便宜,造價低廉。因此,很多跨國藥企經常放棄開發印度藥品市場,卻對印度本土的跨國藥企無能為力,在其他國家同樣面臨印度仿製藥的競爭。印度藥品進入中國市場,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跨國藥企專利藥品的銷售。史立臣告訴記者,而這或許成為諾華出售原研藥的原因。

收購幕後

既然明知有風險,康哲藥業原本過得很好的代理日子為何會轉向直接收購呢?

公開資料顯示,康哲藥業是中國最大的處方藥產品銷售推廣服務提供商。20076月,康哲藥業在英國倫敦交易所AIM板上市。康哲藥業憑借其自有快速成長的營銷推廣網絡和專業的學術推廣活動,在中國市場獨家推廣和銷售國內外優秀的處方藥品種,並為國內外制藥企業,尤其是意圖將產品引入中國市場,在中國市場發展的國外制藥企業提供專業的一站式服務。

但康哲藥業並不甘于做一個醫藥代理商。事實上康哲藥業真正被人們所熟知的是其今年以來在資本市場針對西藏藥業的大動作。

此前西藏藥業兩大股東宮鬥火花四濺,康哲藥業將新鳳凰城和西藏通盈手中股權收入囊中,成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結束了西藏藥業長達數年的股權爭奪。

作為西藏藥業的代理商,康哲藥業代理西藏藥業的新活素產品從中獲益不小,該產品被認為具有廣泛市場前景,但多年來給上市公司帶來的利潤有限。

康哲藥業的公開信息顯示,從2008年至2013年,代理新活素產品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04億美元,約為人民幣6.52億元。銷售費用方面,2008~2013年間,西藏藥業銷售費用合計達9.09億元,其中占最大比重的就是市場費用。

從已單獨公佈的市場費用來看,2011年為1.17億元,而2013年則為1.81億元,復合增長率超過20%。由此可見,盡管從獨家總經銷商康哲藥業方面數據來看,新活素產品銷售保持了持續較快增長,也為康哲藥業帶來了較高的利潤,但對西藏藥業而言,其分享的利潤增長極其緩慢。

如今,康哲藥業的角色除了新活素的代理商身份之外,又多了一個西藏藥業大股東的身份,擁有兩家上市公司平台的康哲系顯然不再滿足于只做代理生意。

一位業內分析師告訴記者,康哲很有可能是把西藏藥業當做是其在A股的一個重要平台來做,西藏藥業的儲備藥物需要整合,研發需要投入,銷售也需要加強,就會有很多種可能性。因此,不排除康哲藥業將新的藥品注入到西藏藥業中。

史立臣看來,康哲藥業的一系列藥品並購,要結合其控股西藏藥業這個資本事件一起來看。康哲藥業是國內最大的為外資藥企提供醫藥代理服務的公司,熟知外資藥企的營銷思路、管理體系以及並購思路,其買斷外資藥企部分藥品在國內的經銷權,這比國內的仿製藥企重新建設GMP工廠,申請仿製藥批文等仿製思路更具備優勢。

事實上,康哲藥業此次收購的出讓方諾華制藥也是醫藥行業的並購巨鱷。今年上半年,諾華宣佈將與葛蘭素史克、禮來展開以資產置換為主要方式的並購動作,即以145億美元代價收購葛蘭素史克腫瘤產品線,同時將流感以外的疫苗產品以71億美元及其他權益置換給葛蘭素史克。此外,諾華還將動物保健部門全部資產悉數剝離,作價約54億美元,接盤方便是禮來。

康哲藥業雖然資本實力不濟,但是其與外資藥企長期做生意的經驗或將成為其未來醫藥並購的底氣。據史立臣透露,康哲藥業還在與其他跨國藥企商談收購原研藥在華市場資產,不過這一情況並未得到康哲藥業的證實。

業界人士認為,鑒於A股市場給予的高估值,康哲藥業或許能夠借助西藏藥業這個平台,收購海外跨國藥企的原研藥資產,不過值得注意的,來自政策和市場的風險或也將成為高懸在康哲藥業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