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老齊聲:今年要翻轉生技
【工商時報 2015-01-27  記者杜蕙蓉 台北報導】
生策會昨(26)日舉行忘年會,欽定今年以「轉」為期許。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等六大重量級要員都表示,要翻轉生技,加值產業新能量,預計5月台灣健康照護網路平台和由專家推選出的國內標竿生技公司,將正式推薦至海外,目標先鎖定大陸和歐美國家。
不過,與會的生技要員和生技業大老,也認為政府法令太落後,導致產業綁手綁腳,不僅無法讓學研界的教授們勇於放手一搏自行創業;資本市場更因一些封閉的法令,讓資金怯步,無法吸納國際創投基金,讓產業國際能見度萎縮。
王金平表示,生技產業不僅要轉新願望、新目標,最重要的也是要和國際接軌,學研界的產品要轉成商品化,但政府也要轉念頭,創造產業的活潑動能。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生技產業近年來每年都有新轉變,從研發到新的商業模式、銷售、量產,看得出來產業的供應鏈已有完整架構的雛型。但是,政府的政策要跟得上時代,用更開放的態度去扶持產業。
翁啟惠舉例,基亞是單一事件,政府不能把它變成通案處理,然後祭出一些不利產業的規定,讓很多生技公司很難發布訊息,實際上,訊息的發布只要有根據即可,應該鼓勵好消息的曝光。
台大校長楊泮池也認為,學研界有很多好案子,卻因教授不能創業,阻斷了很多有可能商品化的機會,雖然目前有2年的借調,但以生技產業的10年功,2年很難成就一個案子,如果教授可創業,帶著學生一起投入研究,應該會創造產業更多新能量。
為了增加台灣生技產業的國際能見度,生策會會長陳維昭表示,目前已接受衛服部和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委託,籌劃的台灣健康照護網站平台,預計5月亮相,該平台是介紹以獲S & Q國家品質得獎公司和品項個案為基礎,將主打台灣品牌。
另外,最受矚目的是由中研院長翁啟惠和22位評審委員,盤點國內所有生技公司,選出具國際競爭力的生醫企業,也預計在5月間以英文版簡介,向全世界行銷。
此次所選出的標竿生技公司,評比指標共計13項,包括研發能量、專利布局、營運績效、生產力等指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