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搶孤兒藥商機 智擎、藥華藥卡位 歐美以大幅減短送審時程鼓勵研發,並各祭出10年、7年獨賣保護權
【工商時報  2015-02-02  記者杜蕙蓉】
為享受孤兒藥在美國有7年、歐盟10年的獨賣保護權,且開發成本與一般新藥價差約10倍中,激勵全球近年正掀起孤兒藥開發熱潮,國內智擎、藥華藥、國鼎、心悅、台微體等藥廠亦積極卡位布局,身價也是水漲船高。
據統計,全球有超過7千種的罕見疾病,但目前被藥廠專注研究的僅有200種,為鼓勵藥廠發展罕見疾病用藥,歐美孤兒藥的送審時程除大幅縮短外,美國祭出包括由聯邦政府資助研究經費及委託進行臨床試驗,試驗費用能享有50%的稅額抵扣、上市規費豁免及政府研發補助等,而讓孤兒藥開發不僅只鎖定於小藥廠。
就初步統計,國內藥廠在孤兒藥開發已有戰果,最早的是中橡美國子公司SYNPAC,研發的龐貝氏症解藥「MYOZYME」,授權予GENZYME,該藥2007年上市,全球1年商機約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元),SYNPAC每年約有3,000萬美元的權利金挹注,一直到2023年,也讓中橡年年都有可觀的業外收益。
另外,今年智擎的胰臟癌新藥MM398,今年將向美國FDA、歐盟和亞洲申請藥證,預計智擎在上半年即可望有階段里程金收入,明年起因MM398可望在歐、亞上市,也讓智擎因銷售權利金入帳,將開始啟動高獲利。
除了藥證倒數計時的智擎外,藥華藥布局孤兒藥領域亦十分積極,目前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的P1101,已進入歐盟三期,將力拚在2016年初同步取得歐盟EMA和美國FDA上市藥證。
此外,藥華也引進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院士沈哲鯤授權「Β(BETA)型地中海型貧血症」及「鐮刀型血球貧血症」的新藥開發,預計最快2016年內進入人體臨床,搶進全球高達數十億美元商機,該藥屬新機轉的新藥,擬走孤兒藥途徑。
至於備受關注的是由國碩、健亞轉投資的心悅生醫(SYNEURX),該公司主力產品為精神疾病和憂鬱症用藥,開發的8個品項中,精神治療用藥SND-13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突破性療法」(BREAKTHROUGH THERAPY)資格,該藥將獲得優先審查、快速通關禮遇,目前已進入二╱三期合併臨床實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