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廢棄藥品 分類回收 具基因毒性藥品須拿回醫院 由藥品回收站依醫療廢棄物處理
【中華日報  2015-02-09  記者戴淑芳 台北報導】
廢棄藥品 分類回收 具基因毒性藥品須拿回醫院 由藥品回收站依醫療廢棄物處理   

「廢棄藥品」要落實分類回收,以免破壞環境,也恐危害人體健康。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國人看病愛拿藥,卻不一定會吃完。當發現家中有剩餘、過期變質的廢棄藥品時,千萬別隨意丟棄,萬一不慎污染大自然生態,可能會進入食物鏈,長期下來恐將危害人體健康。
食藥署提醒,落實廢棄藥品的回收步驟,即可保有安全永續的生態環境。如一般家庭廢棄藥品,像沒吃完的感冒藥、自行前往藥局購買的藥物、一般處方藥等較低危害性的藥品,並且不屬於抗生素、癌藥物或荷爾蒙製劑,要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將水倒入夾鏈袋內。
另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取出,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擦手紙,和藥水、藥丸混在一起。將夾鏈袋密封,隨一般垃圾清除。乾淨的藥袋和水罐,依垃圾分類回收。
至於基因毒性廢棄藥品,如抗腫瘤物等化學治療藥品,由於對環境影響很大,須拿回醫院由「藥品回收站」依醫療廢棄物處理。
如果還是不知道應如何處理家中的廢棄藥物,食藥署表示,可以找住家附近社區藥局的藥師幫忙,或將藥物帶回原就診醫療院所藥局,向專業藥師諮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