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精準醫學竄起 創投瘋卡位 基因檢測治療將成新風潮,行動基因、賽亞基因雙獲注資,拚年底登興櫃
【工商時報  2015-02-09  記者杜蕙蓉報導】

精準醫學竄起 創投瘋卡位 基因檢測治療將成新風潮,行動基因、賽亞基因雙獲注資,拚年底登興櫃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精準醫學計畫(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引領基因檢測治療疾病將成新風潮,吸引國內創投業爭相卡位;聯電集團旗下宏誠及台安,以及和通、華南金等創投近日投資成立僅半年的行動基因公司;國發基金和鑽石基金則加碼賽亞基因,該兩家公司都將於今年公開發行,拚年底登錄興櫃。
行動基因是由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陳華鍵、陳淑貞與太景前營運長薛博仁等3人合資創立,其中更以薛博仁月前才低調換跑道受關注,此次行動基因募資,幾乎不到1周,創投資金就到位。
至於賽亞則是由擁有「 基因定序之父」之稱的陳奕雄早在2001年即回台投資,這次辨理募資,除了國發基金以每股13元,合計投資約1億元,持有約9%股權外,包括鑽石生技基金,精華光董事長陳明賢和美吾華董事長李成家都參與投資,而泛和桐集團(含陳武雄家族)持股由40%股權降至約25%。
行動基因執行長陳華鍵表示,精準醫學將引領一個醫學新時代來臨,透過推動利用個人化基因資訊的疾病治療,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並提高治療效益。就統計分析,人類有2、3萬個基因,突變後與癌症相關基因達200~300個,目前開發的抗癌藥中,已有一些藥物對20多個突變基因特別有療效,而在二、三期臨床的新藥開發中,正針對100多個突變基因,進行實驗,足見基因檢測結合新藥開發,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為搶攻精準醫學商機,國內除了行動基因和賽亞外,世基是搭配癲癇藥物、創源鎖定新生兒篩檢,體學則專攻基因定序儀器設備,另外,康聯、合富、基亞等公司都投入診斷試劑的開發。
創源總經理蔡正憲表示,歐巴馬在1月30日提出精準醫學計畫執行方向,包括要募集100萬人的基因資料,透過研究不同族群、各個年齡層的個人化基因資訊,來協助治療癌症與糖尿病等疾病,未來結合製藥、生技、基因檢測將成產業新趨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