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人物〉張有德 軟針發明人 用上帝賦予研發醫材
【LIFE生活網   2015-02-21  鉅亨網財經新聞  記者張旭宏 台北】
益安生技總經理張有德,在美國30年經營並且成功出售的高階生醫公司達10家,用上帝給我們的能力,去滿足社會的需求,貢獻全人類。
生技業有「授權專家」稱號的益安生醫(6499-TW)總經理張有德,在美國30年經營並且成功出售的高階生醫公司達10家,他說,用上帝給我們的能力,去滿足社會的需求,貢獻全人類,只要使用第一個產品是自己媽媽後,這樣才可以拿給病人使用,這樣的醫材產品才算成功。
發明上億人使用「軟針」成名 把醫材研發當終身志業
張有德畢業於清大材料科學工程系畢業,對醫材治療方式有興趣,因此到美國選讀生物材料,30年前在猶他州鹽湖城小醫材公司上班,發現打點滴時,如果病人血管較細,針頭太硬,很容易傷到血管壁,但針頭太軟,又無法穿透皮膚,因此他找到因血液溫度而變軟的「親疏水鏈段塊狀共聚合物」,進一步發明目前上億人使用的「軟針」,震撼市場,加上本身是虔誠基督徒,因此把醫材研發當作終身志業,貢獻全人類。
籌資失敗差點離開台灣 接到關鍵電話投資1500萬美元
張有德2年前響應政府號召,回台籌募台灣生技創投基金(IMF),但最後因國發基金縮手失敗,去年7月要準備離開台灣時,接到東洋藥品董事長林榮錦「關鍵電話」,並與上智創業的張鴻仁共同投資1500萬美元,力邀留下來發展門檻高的醫材市場,因此好不容易將國際醫材業知名華人留在台灣,將美國所學的一身武功將全部貢獻給台灣。
醫材、新藥開發模式相近 但醫材授權較早金額大 透明度高
張有德認為,醫材和新藥開發模式接近,前端研發到進入人體臨床後,只要成功商品化,可和國際大廠合作,由大廠執行後端申請藥證、健保談判及通路銷售等,新藥授權最開始簽約金很少,整個授權金的5%,後面階段性里程金愈來愈高;創新醫材就是在產品趨近成熟或在臨床時,就會啟動授權,在動物臨床時,大概可確定該醫材產品能否成功,第一筆簽約金就達8、9成,因此確定透明性較新藥來的高。
授權談判須創造雙贏 被封為生技業「授權專家」
張有德曾任美國The Vertical Group創投執行合夥人,管理資產3.5億美元(約新台幣110億元),過去經營並成功出售的高階生醫公司達10家,經手投資獲利出場的個案「算不清楚了」,市場價格從2億美元到40億美元不等,他說授權談判必須創造「雙贏」,而是彎彎曲曲的「曲線」,因此才成就他這麼多成功的案例,市場進一步封他為生技業「授權專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