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基因技術受青睞生物科技股高潮不斷
【證券時報  2015-03-11 市場 記者 吳家明】
基因技術一直是美股市場熱門話題,相關領域的牛股也層出不窮,這些股票持續上漲的驚人表現也在全球市場掀起一股旋風。不過,市場的炒作熱情也引起部分投資者的疑慮。
作為納斯達克的第一大板塊,生物科技板塊一直是美股“牛股”的集中營。此前,美國基因療法的先驅Bluebird公司表示,開發的用于治療β-地中海貧血的基因治療方案LentiGlobin BB305已獲得FDA的突破性藥物地位認證,還以1.56億美元高價收購Pregenen基因技術公司。股價方面,該股一路走高,在近日創下115美元的歷史新高。過去一年時間里,Bluebird公司股價累計漲幅更達到342%。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15年國情咨文演講中提出“精確醫療計劃”,提議在2016財年向該計劃投入2.15億美元,推動個性化醫療發展。據悉,“精准醫療”不同于單純的“移動醫療”,是精准的生物基因療法和醫療大數據結合。
精准醫療無疑將促進基因組學的發展,也提振了相關個股表現。自2012年初以來,美國基因測序公司Illumina股價漲幅最高達到600%,營收也節節攀升,三個單年年度總收入分別為11.5億美元、14.2億美元和18.61億美元。
Illumina公司的營收成長與股價走勢,反映出自2012年起,美國基因測序技術和市場正在日益成熟。有機構分析人士表示,基因測序市場規模在230億美元以上,更有權威機構表示,一旦測序成本降到足夠低,則未來市場規模會擴大至萬億美元。
不過,美股生物科技板塊的強勢也引起部分投資者疑慮,一旦一些公司的項目在臨床實驗中失敗,投資者將恐慌性拋售生物科技行業股票。
據彭博社數據顯示,美股生物科技公司的市值占到納斯達克總市值的11.2%,為所有行業中最高。在過去4年裡,納斯達克269家生物科技公司的股價平均上漲了500%,高于硬件製造商166%的漲幅以及互聯網公司97%的漲幅。目前,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板塊的市銷率為10倍,而納斯達克的平均市銷率為2.3倍。
基因技術等相關概念在全球掀起投資熱潮,中國資本市場自然不會視而不見。達安基因、千山藥機、華大基因等多家上市或有意上市的公司早已祭出重磅產品與合作項目,意欲分食這一急速成長的市場。近兩年這些公司股價也表現搶眼,近一個月時間里,達安基因累計上漲67.8%,大牛股千山藥機更為強勢,昨日再度漲停創新高,自2013年年底以來累計漲幅已逾7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