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肽生化填補國內空白公司創辦人:李湘
【錢江晚報  2015-03-11  今日下沙•開發區】
在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12號大街與19號大街交叉口,坐落著國內最大的多肽生產基地——杭州中肽生化有限公司,它的產品單位重量價格遠高于黃金。
作為歸國創業人才,2001年,李湘博士在下沙創辦了杭州中肽生化有限公司,從事多肽生產及研發,其多肽合成技術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填補了國內空白。
想要瞭解李湘博士的工作,首先先來瞭解“肽”。肽,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氨基酸以肽鍵相連的化合物。“氨基酸是具備活性的,不會自願結合,我和伙伴的工作是將它們連接在一起。”李湘博士解釋說:“存在於體內的信號分子有相當數量是肽和蛋白質,許多疾病的發生、發展均與這些物質失衡有關。”
多肽藥物,具有高效、低副作用等優勢,在疫苗、抗菌、抗腫瘤、診斷用藥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因此多肽正成為新藥研發的熱點。
在2001年回國創業之初,李博士就定下目標,致力于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國際標準的多肽新藥和仿製藥,滿足國內重大疾病的臨床用藥需求,帶動國內多肽新藥物的發展。
憑借在多肽領域的豐富經驗和卓絕的研發實力,截止到2011年,李湘博士已擁有國家發明專利授權4項、實用新型3項、申請發明專利12項,親自設計、實現上百種活性多肽的生產工藝。
作為國內第一家多肽企業,通過十餘年發展,中肽生化已成為國內一流的多肽生產基地。
中肽生化已與輝瑞、禮來等知名醫藥企業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是他們的多肽主要供應商。中肽的產品直接銷往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家,在全球市場保持著穩定的高佔有率。在2011年和2012年,“中肽”分別兩次零缺陷通過美國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現場審核,成為亞洲地區首家通過FDA認證的企業。
李湘告訴記者,中肽生化去年5月新落成的GMP廠房,面積達1.5萬平方米,集多肽藥物研發和生產功能于一體,預計規劃20余條多肽生產線,投產後多肽年產量將超過100公斤,年產值將超過3億元。
李湘說:“開發區的政策走在前沿,生物醫藥發展潛力很大,前景廣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