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兩會特寫》中藥材價格瘋漲 藥企建言特殊管理
【經濟觀察報  2015-03-16  記者龐麗靜】
北京中醫藥大學在讀研究生魏震最近五年中,每年都會到河北安國等中藥材市場實地考察。他們購買中藥材回到學校,用于實驗和研製新藥。魏震對經濟觀察報記者說,中藥材價格整體一直在上漲過程中,但是每年並不是整體上漲,而是單味藥價格在波動,有的中藥材品種當年漲得多,比如今年連翹漲,而有的中藥材當年跌得多,比如今年三七跌。
魏震和他的同學們到河北安國或者安徽亳州等大的藥材市場,購買回來相對便宜的中藥材,還能夠控制藥材質量、買到在北京藥店買不到的稀缺藥材。經過多年考察中藥材市場,他得出一個結論,藥材從藥農到經銷商,再賣到中醫院,價格上漲比例約為2倍到4倍。
全國政協委員、石家莊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002603.SZ,簡稱“以嶺藥業”)董事長吳以嶺在今年兩會期間表示,近10年來,我國中藥產業規模迅速擴大,發展迅猛,從2004年的960億,到2010年達到3000多億,到2013年已經達到6000多億的規模,中醫的就診數量也在不斷增加,2013年全國中醫總診療數達8.1億人次。
但是,在中醫藥產業發展同時,中藥材價格也快速走高,吳以嶺列舉出了相關價格數據,藥通網中藥材大盤價格指數2007到2014年,價格指數由2700點增長到6600點,增長兩倍以上。按照公斤計算,常用的中藥材如太子參從原來的200多元漲到500元左右,金銀花從27元最漲到360元,近來維持在100元左右;板藍根從3元左右最高漲到30元,近期維持在10元左右。
價格飆升
魏震說,中藥材價格上漲有很多因素,一方面作為農副產品,中藥材產量受到氣候、環境等因素影響,產量少、價格高;另一方面,價格還受到整個經濟大環境影響,比如物價、交通運輸等因素帶來的成本上漲,藥材價格也要因此受到影響。此外,也有中藥商囤積藥材的情形,比如太子參品種,就曾經被中間商炒作。如果遇到非典、甲流、流感等瘟疫原因,中藥價格更會被推高,也就是多重因素導致了中藥材價格的持續上漲。
魏震經常陪著老師出診,他說,中醫開藥肯定會更多考慮療效而不會考慮藥材價格漲跌的因素,因為作為醫生開出的方子如果沒有治療效果,影響的是醫生乃至行業的聲譽。所以中醫都會從治病角度開方。如果趕上藥方當中所列的中藥品種價格上漲,病人就會感到每副中藥的價格不便宜。魏震和他的同學們還調查到,中藥材的質量近年來受到化肥、農藥超量使用的影響,中藥的藥效也受到了影響。現在藥材畝產可能翻番,但是藥效卻遠不如從前。“開方時中醫會考慮到這個因素,每次開方時,開出中藥品種和藥量可能都是有所增加的。有時一副藥下鍋熬制時,鍋都放不下。目前中醫只能通過這種方式增加藥效。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有的年輕中醫入職之後,開始覺得自己水平高,但是就是看不好病,其實並不是這些年輕的中醫開出的方子有問題,而是眼下中藥材的藥效和品質可能存在問題。所以必須瞭解到這些實際情況。
吳以嶺說,盡管近兩年大多數中藥材價格有所降低,但相比以往,有70%-80%常用的中藥材的價格上漲超過2倍。原來治療感冒咳嗽一副藥2-3元,現在則需要20-30元,甚至50元,治大病上百、甚至二三百元一副藥。中醫藥簡、便、驗、廉的優勢已經不再。
“由於中藥材價格不斷上漲,中藥企業面臨很大的成本壓力,原材料在生產成本中的比重越來越高,加上人工、設備更新等不斷提高的成本,一些效高價低的產品面臨減產和停產壓力,個別企業甚至還可能在原材料方面偷工減料。”吳以嶺說。
神威藥業集團有限公司宣傳負責人劉水清12日也對經濟觀察報表示:“中藥材價格近年一直處於波動中。中藥材是按照農副產品來管理的,收購價格根據市場調節的,本身的價格並不穩定,而制成的藥品價格則受到國家藥品限價、降價政策影響,所以企業在控制成本上難度很大。”
成都市德音中藥材批發店店主李傑做藥材生意的這兩年,也是感覺中藥材價格在逐步走高的過程中,而且有些品種上漲很快。近期是連翹品種漲得比較快,從每公斤58元漲到78元。
李傑指出,目前全國在中藥材市場上缺乏統一規範,各省標準也不統一。比如甘肅作為中藥材原產地,熏硫磺的中藥材一直存在,甘肅農民多年來都是把藥材曬幹後,按照最原始最省錢的方法加工和保存,也就是給中藥材熏硫磺,便於這些藥材長期保存。凡是投錢建冷庫的農民,雖然能夠保證中藥材的品質,但他們的藥材銷售價格也會相應提高。因為投入增加,成本增加。“而大部分農民還是不可能自己投錢建冷庫,所以就不可能停止給藥材熏硫磺。否則無法長期保存。除非國家能夠統一在中藥材主產區建符合標準的冷庫,提供專業的支持,才可能完全解決藥農在藥材儲存中熏硫的問題。”李傑說,有些藥商稱自己的藥材是無硫的,但是一到藥檢就過不了關。按照國家藥監局標準,市場上恐怕有半數以上的中藥材過不了藥檢。目前中藥材市場仍然混亂,中藥材市場管理的問題,是一個系統問題,需要從源頭治理,考慮到整個產業鏈的實際情況,整體推動產業發展。
重構產業鏈
在吳以嶺看來,中藥材價格近年的快速上漲,對整個中醫藥產業發展產生嚴重影響。比如說,患者服用中藥消費成本提高,不利於中醫藥在基層的推廣應用。中藥企業面臨生產成本上漲的巨大壓力,中藥原材料在生產成本當中的比重越來越高。許多效高價低的產品要麼縮減產量、要麼直接停產,個別企業甚至可能在原材料方面偷工減料,對中藥產業的發展極為不利。
以嶺藥業正在想辦法應對中藥材漲價因素帶來的企業成本上升的困局。他們的主要做法是節流和開源。在去年底的一次內部管理者工作會議上,公司總經理吳相君提出了“節流”目標:各部門都要最大限度的壓縮明年成本,務必保證利潤目標的實現。他給經營部門提出的要求是,“要同時兼顧銷售收入目標及利潤目標,降低費用率”;給職能部門提出的要求是“嚴控成本,降低成本就是創造利潤”。
吳相君對於公司2013年利潤指標完成情況並不滿意。論銷量,公司在制藥工業百強企業中銷售增幅排第五,還是不錯的,但是論利潤,增幅卻相對較小,公司沒有進入到百強企業前十名,這成為吳相君的“痛”。
吳相君表示,公司在追求營業收入增長的同時要兼顧利潤增長,上市公司利潤目標的實現尤為重要,要千方百計的實現利潤目標,無論是內部員工還是外部客戶都使其能夠享受到公司發展帶來的個人收入的增長。
近幾年,醫藥板塊發展迅速、高于國家GDP增速,尤其是健康產業板塊現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府重要工作議程,預計至2020年,整個健康產業的潛力將達10萬億左右,將成為我國重要的支柱產業。在這個背景下,以嶺藥業“開源”目標之一,就是決定把健康板塊做為公司發展第三大業務板塊。由原來單一的中藥業務板塊,發展成為中藥、化學藥、健康產業三大業務板塊,再加上醫院和資本運作,形成公司五大業務板塊格局。
而在導致中藥材價格上漲的問題中,有些行業共性問題則需要借助政府相關部門的力量推動解決。比如,中醫藥產業與健康產業的迅猛發展,尤其藥食兩用中藥材開發利用範圍增大,造成市場需求量增大;可種養殖中藥材價格受用工費提高以及農副產品特殊市場規律波動;野生中藥材過度開發,養護不利,導致減少;不法商販投機炒作,囤積居奇。
對此業內人士提出,對資源稀缺品種,能人工種養殖的品種,由國家農業部門中醫藥管理部門統一調研,對這些品種的繁育、種養殖給予資金、技術、政策支持;建立中藥材信息系統,掌握中藥材供求關係,尤其是可種養殖的品種,積極引導藥農種養品種與數量;對影響國家環境與生態的不可再生品種進一步組織行業專家制定名錄進行調研,尋求替代品種,有組織的在藥典中明確。
吳以嶺建議,中藥材作為特殊商品管理,國家中醫藥管理部門、物價管理部門應進一步完善建立重點品種的市場運行信息監測、預警體系,把握中藥價格信息,對非正常的價格波動給予及時行政干預,並嚴厲打擊人為抬高藥價、囤積居奇行為。
一個月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改革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在京召開專題咨詢會議,旨在推進中醫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發揮智庫作用。從設置重要政策議程、形成完整政策方案、引導社會政策討論,到決策支持以及政策實施向社會作出必要的說明和引導,再到對重大改革、政策方案的第三方評估、政策實施效果的論證和評價,智庫成員將在政策制定的全過程中將扮演重要角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