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投資真正的生物科技公司 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基金 向中國基民走來
【證券時報  2015-03-17 基金  記者杜志鑫】
華大基因即將在國內上市,基因測序在A股變得火熱起來,達安基因、千山藥機等與基因測序相關的上市公司漲幅驚人,不過,真正的基因測序、細胞治療的公司在美國。
目前,廣發基金正在發行的廣發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型基金正是投資美國基因測序、細胞治療等生物科技醫藥公司,擬任基金經理邱煒接受了證券時報記者的專訪。
生物科技時代來臨
邱煒表示,從美國來看,目前最火熱的是生物科技公司。
統計數據顯示,自2009年至2014年年末,生物科技公司最高漲幅超過200倍,其中,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第一大成分股百健艾迪上漲760%,第四大重倉股再生元制藥上漲2154%,第十大成分股Pharmacyclics漲幅為27233%。而同期傳統制藥公司如輝瑞、默克、羅氏、拜耳、阿斯利康等傳統制藥公司漲幅均只有50%左右。為何生物科技公司與傳統制藥公司的股價有如此大的差異?
邱煒表示,傳統制藥公司已有上百年曆史,普通疾病通過傳統西藥基本都能治療,但在複雜疾病領域,傳統制藥公司束手無策,生物科技公司卻可能通過新方法解決。
邱煒舉例說,此前,丙肝和乙肝一樣都無法徹底治癒,但是美國吉利德公司發明瞭全球第一款治療丙肝的生物藥,2014年該藥上市首年,銷售額就達到110億美元,2015年有望達到150億美元,從股價表現來看,自2009年以來,吉利德股價漲幅達到了3倍。
同時,在基因測序領域,比如華大基因從美國進口的基因測序儀器,就是美國的Illumina公司生產的,Illumina也是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的第六大成分股。邱煒表示,目前診療個性化和精准醫療的時代即將到來,由於基因測序技術的突飛猛進,人類基因組測序成本和分析時間均大幅下降。
邱煒總結認為,現在已經到了生物科技時代,通過基因免疫等方式的生物治療技術將逐漸成為主流,慢慢在全球整個醫療市場中獲取越來越大的市場份額,因為生物技術的突破使得原有傳統治療方法和藥物無法攻克的疑難雜症有了希望,或是療效獲得極大提高,或是病患後遺症以及不良反應獲得極大消解,所以2010年以後整個生物科技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但這一切只是開始。
指數年化收益達1 5 % 生物科技愈發得到市場認可下,2008年至今,標普500指數年化收益僅為8.6% ,而廣發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則達到15%,超額收益非常明顯。同時,統計數據顯示,即使在2008年大熊市中,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僅下跌12.6%,在其他年份均上漲,2009年,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上漲15.8%,2010年上漲15.3%,2011年上漲12.1%,2012年上漲32.3%,2013年上漲34.4%,2015年至目前,上漲5.9%。
邱煒表示,該基金將直接投資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成分股,該指數第一大成分股為百健艾迪,主要是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第二大成分股為新基醫藥,主要治療多發性骨髓腫瘤、乳腺癌等癌症;第三大成分股為吉利德,主要治療艾滋病、丙肝;第四大成分股為安進,主要治療免疫系統疾病、癌症、腎病等;第五大成分股為再生元,主要治療眼科疾病;第六大成分股為Illumina公司,該公司是基因測序行業的領導者,全球市場佔有率為70%;第七大成分股為維特製藥公司,治療罕見的囊性纖維化疾病;第八大成分股為Alexion制藥公司,治療罕見的高死亡率血液和腎臟疾病;第九大成分股為邁蘭實驗室,是全球第三大仿製藥企業;第十大成分股為Pharmacyclics公司,主要是通過小分子治療癌症和免疫系統疾病。
基於基因測序等生物科技,邱煒非常看好該行業的發展前景,他說:“未來的時代必定屬於生物科技,人類科技進步也必將使這一領域有越來越多的突破,創造出之前只能在科幻小說里才出現的技術和產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