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巨生生醫 攻洗腎族鐵劑 今年將臨床實驗 搶全球每年逾500億商機

【台灣蘋果日報  2015-03-23  綜合產業╱研發突破  記者黃馨儀  台北報導】

慢性腎臟病鐵劑補充藥物研發新突破!工研院新創生技公司「巨生生醫」日前正式成立;未來聚焦在慢性腎臟病鐵劑iTrast奈米氧化鐵開發上,以單次注射及低過敏特性,搶攻慢性腎臟病缺鐵性貧血治療市場。

巨生生醫董事長蔣為峰表示,預計在下半年完成動物實驗,並進行臨床實驗,搶攻每年全球16億美元(約506.51億元台幣)以上的靜脈注射型鐵劑醫療市場商機。

工研院再開新創公司

巨生生醫公司是工研院2015年來成立的第3家新創公司,核心團隊來自於工研院材化所及生醫所的專業人員,在科技專案成果衍生成果基礎上,研發出可應用在慢性腎病缺鐵性貧血治療。 蔣為峰表示,慢性腎病患者普遍都有缺鐵性貧血症狀,以全球約有4.5億人口罹患第3期到第5期慢性腎病,其中,40%更因缺鐵性貧血必須採用注射方式補充鐵劑來看,預計在2015年世界針劑鐵補充藥物將達到16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台洗腎者密度冠全球

在台灣方面,根據健保署統計,洗腎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1,全台目前約有7萬名洗腎者,每年以接近3千人的速度成長。巨生生醫正在開發的iTrast,可以透過1次注射補充鐵劑,來滿足這些急遽增加的鐵劑補充需求,更能為慢性腎病患者提供更簡易解決方式。巨生生醫未來將專注在利基型藥物開發,著重在人體臨床與前臨床試驗階段的加值,提供奈米粒子及奈米微胞前端生技技術,將產品授權給製藥公司,未來將開發出更多臨床前藥物,為醫藥治療貢獻。巨生生醫總經理王先知則表示,過去慢性腎臟病患在缺鐵情況下,每周或隔周需到醫院施打鐵離子型針劑,1次療程需分成510次到院注射點滴,時間長達23個月,期間可能發生高離子過敏現象,對於慢性腎病患者相當不便。

可以1次注射較方便

巨生生醫的iTrast是氧化鐵奈米微粒,可以1次注射,不需要分次治療,且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與低毒性,容易在肝臟內轉換成鐵蛋白儲存,待身體需要時再將鐵釋放到血液中,達到治療貧血目的。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動物實驗,將進行臨床實驗,搶攻每年全球16億美元以上的靜脈注射型鐵劑市場。

巨生生醫小檔案

董事長:蔣為峰
總經理:王先知
主要技術:慢性腎臟病鐵劑iTrast奈米氧化鐵開發技術
技術特性:可一次注射,不需分次治療,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與低毒性,容易在肝臟內轉換成鐵蛋白儲存
未來計畫: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動物實驗並進行臨床實驗,搶攻每年全球16億美元醫療商機資料來源:工研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