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結核病非不治之症接受關懷員執行送藥持續治療都能痊癒

【台灣新生報  2015-03-24  聚焦醫療健康  記者萬博超  台北報導】

(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萬芳醫院胸腔科余明治主任表示,結核病最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傳染,但並非不治之症,病人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由接受過專業訓練的關懷員執行關懷送藥服務,並且確保病人服下每顆藥,同時持續接受6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大都能治癒。

「都治關懷員」是透過職前訓練及在職教育等方式,培訓結核病治療服務的關懷員,每日到家關懷及鼓勵病患服藥,更提醒或陪伴病患到醫院就醫、領藥。研究顯示若未配合都治關懷服務,僅約65的病患能完成治療;結核病患除了配合醫囑每日服藥治療,並可借助都治關懷員每日到府服務,觀察服藥狀況,即時回報藥物副作用,持續完成69個月的漫長療程,便可脫離結核病的威脅。

統計顯示,結核病是法定傳染病中每年病例數最多的疾病,而發生率男性約為女性的2.3倍,北市結核病發生率,已自94年每十萬人口52.9人降至10233.4人,降幅達36.9%,但仍需要早期發現,降低感染,持續服藥,全面防治。

北市衛生局今日上午9點至12點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舉辦世界結核病日活動。當日將提供免費健康講座、中醫健康諮詢、胸部X光檢查、四癌篩檢、七分篩檢法宣導等系列活動。為鼓勵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衛生局今年提供24場免費胸部X光篩檢服務,時間至104725日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