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規畫向FDA申請孤兒藥資格 生華膽管癌新藥 啟動二期臨床試驗

【工商時報  2015-03-24  櫃買市場  記者杜蕙蓉  報導】

生華科(6492)總經理宋台生昨(23)日在法說會中表示,為強化核心技術,避免降低單一新藥的開發風險,將維持至少2項臨床開發專案,研發進度最快的膽管癌新藥CX-4945組合療法,已啟動多國多中心的二期臨床試驗,未來也將擴大適應症至乳癌、大腸癌和卵巢癌。宋台生表示,膽管癌好發於韓國、大陸沿海、日本及泰國等亞洲國家,在西方國家發生率約在每10萬人口0.32人之間,美國屬罕病孤兒藥範疇,因此,目前除了已在美國進行二臨床外,也規畫向FDA申請孤兒藥資格。

另外,韓國五大醫學中心,已有4個加入膽管癌新藥CX-4945二期臨床,預計4月間啟動,而台灣則預計下半年申請。

訴求FIRST IN CLASS(首見新藥)的生華科,成立於201211月,目前資本額6.549億元,主要股東為MORNINGSIDEH Q、國泰創投、中加創投、台灣工業銀行、中經合、台耀化學、汎球生物等,該公司昨日興櫃價為85.5元。

宋台生表示,生華目前三個候選藥物為血癌用藥CX-5461,及膽管癌用藥CX-4945和一個臨床前的癌症用藥CX-8184。其中,第一型RNA聚合(((酉每)))抑制劑開發CX-5461屬小分子藥,根據先前的研究結果顯示,只激活腫瘤細胞中的P53,但並不激活正常細胞的P53,具有高度選擇性,可選擇性的破壞癌細胞,誘發細胞凋亡,最終造成癌細胞死亡,正常細胞則不受影響。

CX-5461首個適應症為血液性癌症,已獲澳洲政府全額補助,現在當地進行一期臨床試驗;第二個適應症為實體腫瘤,正規畫申請美國臨床試驗。另外,蛋白質激((酉每))CK2抑制劑CX-4945也屬小分子藥物,其作用機制是藉由抑制蛋白激(酉每)CK2使得癌症細胞無後援進行DNA修復作。首個適應症為尚無標準療法的膽管癌,臨床是採與GEMCITABINECISPLATIN合併治療的組合療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